山西煤炭开采致数千村庄滑坡地陷


2016.08.15 12:05 ET
0.jpg 中国山西的鹤林村位于孝义市郊区,是山西省的核心产煤区。矿山附近的许多村庄都处于摇摇欲坠的危险中(Public Domain)

中国煤炭生产大省山西有数千村庄因采煤而导致滑坡地陷。有地质专家认为,这是当地采煤业没有对矿区进行回填和复垦所致,如果不及时治理,一旦发生地震后果不堪设想。

路透社8月15日发自中国鹤林的报道说,中国山西的鹤林村位于孝义市郊区,是山西省的核心产煤区。当地约100口矿井已无煤可采,矿山附近的许多村庄都处于摇摇欲坠的危险中,煤矿采空塌陷区呈扩大趋势,数千村庄房屋受损,几十万人饮水困难。当地政府要求鹤林村的村民前往其它地方居住。但是有村民对路透社记者说,有钱的村民早走了,但是很多村民没钱搬迁。

报道说,中国煤炭开采毁坏生态,造成的经济损失惊人,山西省国土部门的资料显示,至2015年,山西煤炭开采导致生态环境经济损失至少达770亿元;到2020年,此项损失将至少达850亿元。

在中国四川成都的地质学家杨勇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煤炭大省山西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但是,过度开采也造成了生态灾难,

“其实国家很早就有规定,矿区必须进行复恳。而煤矿规划期间,要避开河床、道路等基础设施,要留有煤柱,不能过度开采,以防止地陷。”

中国当局也规定,开矿也要保护村庄和农田,杨勇说:

“如果你要开完村庄下面的煤矿,首先要考虑如何安置村民。而且地下开采要回填,露天开采也是如此。”

中国山西持续多年每年的煤炭产量都在6亿吨以上。杨勇说,但是采空区却没有及时回填,引发沉陷灾害,

“各级监管部门为什么没有发挥监管作用?为什么各种法规成为一纸空文?”

有地质专家认为,中国山西等华北地区所处的地震带近几年呈活跃趋势,采矿造成的大量采空区与其互相影响,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很多村民家园被毁,他们被迫多次搬迁。杨勇指出:

“当时矿区也给政府交了复垦和回填的费用,这些钱应该专项专用。但是很多资金都不知去向。”

在中国有法规要求,谁破坏谁治理。家园被毁的村民应该状告煤矿。但是,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后,煤矿都归了国有企业。在中国,民告官的成功率非常低,致使矛盾冲突不断加剧。杨勇建议,当局对于企业挖空“保安煤柱”等违规采煤行为,必须依法追究责任,以避免发生村庄塌陷等灾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