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对大象皮需求攀升 缅甸亚洲象遭屠杀


2016.10.03 12:01 ET
elephants_afp.jpg 专家警告非洲大象会在10或20年间从大自然中消失。 (AFP)

中国大陆对大象皮的需求在攀升 。有外国媒体关注,中国的非法走私大象皮贸易令缅甸更多的亚洲象被非法猎杀。有动物保护人士认为,这是保护大象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在中国大象皮制品的交易是非法的。

中国的参考消息网10月3号 报道说,新兴的大象皮贸易导致越来越多被剥了皮的大象尸体出现在缅甸的广阔丛林里。除了据说可以治疗消化疾病以外,大象皮还可以制成珠宝,被切割成方形,脱水,然后打磨抛光成珠。报道 引用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在缅甸热带雨林一块偏远的空地上,水流湍急的山间溪水里躺着一头被非法捕杀的亚洲象血淋淋的尸体,身侧清晰可见盗猎者留下的刀伤。但它并非象牙贸易的受害者,而是走私大象皮所致。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25日的报道说,大象被杀害是为了满足中国对大象皮日益增长的需求,大象皮可入药,并能制作成据说能驱病的抛光串珠。缅甸政府称,已经知道在过去月就有四起偷猎大象案例。但有非官方消息人士说,仅今年缅甸就至少有50头大象被非法猎杀。

总部在美国的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部负责人葛芮对本台记者说,大象皮革制品是保护大象面临的新挑战,

“我目前正在南非参加国际濒危动物大会,我也是前两天才在大会有关亚洲象保护的分会上听到缅甸的亚洲象因为中国的大象皮制品而遭到屠杀,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查,制定对策。”

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调查人员追踪了大象皮从缅甸一个濒危动物产品黑市到中国大陆的交易过程,大象皮在黑市上加工销售,完全无视国际禁令。来自缅甸政府的数字表明,在2013年到2015年间,缅甸的盗猎大象行为增加了25%。在中国西南部曾查获421公斤大象皮,每公斤售价45英镑(387元人民币)。在缅甸境内多处看到大象皮存货的事实证实了这种屠杀现象。

报道说,调查人员假扮购买者探访了缅甸东北部一个边远村庄以加工濒危动物皮草闻名的作坊。
商贩告诉他们,他有来自边界对面中国境内的大象皮大订单。他说,“我在广东有个客户,我第一次发了30多公斤大象皮。他全部卖完,于是又订了一批。”

对于象皮制品交易,中国是否应该立法禁止,葛芮对此表示,中国现行法律禁止交易任何大象的制品,

“象皮交易在中国是非法的,但是这可能是执法不到位的问题,还有民众不知道这些制品是象皮作的,要加强宣传,提高执法力度。”

中国去年就已经表态,要全面禁止象牙制品交易,并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象牙制品走私。但非法贸易及偷猎仍严重威胁着在大象的生存。目前在南非召开的国际濒危动物大会上,对保护大象有什么举措呢?葛芮对此表示,

“昨天刚刚通过了有关关闭象牙交易市场的协议。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协议上有一个漏洞,就是只关闭那些对盗猎大象有贡献的象牙交易市场,而不是全面禁止象牙交易,关闭所有市场。”

葛芮说,她在会议上就对此表示了质疑,

“中国代表的态度也很坚决,希望全面禁止象牙交易,因为如果有合法交易市场,消费者就会很疑惑,象牙交易到底是否非法?而合法交易也会把非法交易洗白。“

但是有些国家不愿意放弃象牙交易,葛芮说,

“比如日本、南非等国家的代表坚持仅仅关闭那些导致猎杀大象的象牙交易市场。结果就有了一个妥协的方案。”

这个妥协的方案会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葛芮说,

“只要象牙交易有利可图,不法分子就会铤而走险。“


(记者:高山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