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中国艾滋病维权组织举步维艰


2017.11.30 15:20 ET
1 印度的一些工作人员在为世界艾滋病日的活动做准备工作。(路透社)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截至2016年,全球艾滋病或艾滋病毒感染者人数达3670万名,多数在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有中国维权人士认为,中国大陆官方一直在打压艾滋病维权者。中国艾滋病患者受歧视问题非常普遍。

据台湾的中央社11月3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为“人人都重要”(Everybody Counts),倡导为所有需要的人提供安全有效及可负担的抗艾滋药品等卫生保健服务;敦促国际社会重视艾滋病仍是全球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世卫组织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约有367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其中约180万人为儿童,这些儿童绝大多数居住在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主要是在母亲怀孕、分娩及哺养期间被感染艾滋病毒的。

中国大陆的艾滋病防治情况如何呢?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记者表示,20多年前,有偿献血曾经是中国艾滋病的重要原因。现在,艾滋病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播。他曾在2001年和万延海一起启动爱知行公益活动,为河南因有偿献血罹患艾滋病受害者维权,

“但是16年后,中国的艾滋病维权组织举步维艰,爱知行的北京办公室被关闭。”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还说,截至2017年中,估计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2090万人接受抗反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导致患者体内病毒数量下降,延长生命。其次,在预防母婴传染方面也所有进展。2016年,每10名孕妇艾滋病毒带原者中,约有8人已接受抗反转录病毒药物疗法。

在北京的胡佳表示,中国河南因有偿献血罹患艾滋病患的人仍然受到当局的各种打压,生活十分困难。此外,中国大陆的艾滋病患者在就业、教育和医疗方面都受到歧视,

“由于维权组织不能深入到河南艾滋病的重灾区,当地患者的治疗情况基本上处于不透明的状态。很多患者是否得到有效治疗,也无从得知。只有在世界艾滋病日人们才知道他们(艾滋病患者)的存在,而且媒体宣传的是,政府如何关怀他们!”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希望在2030年前终结艾滋病的传播,实现这一目标的首要任务是大幅加速艾滋病毒检测,避免许多患者在不了解被感染的情况下散播艾滋病毒。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责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