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否認曾說“沒有人傳人” 武漢人憤怒


2020.04.21 10:55 ET
高福截圖.jpg 高福接受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專訪。(截圖自CGTN)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近日接受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專訪時一再強調,他從來沒說過新冠肺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引發熱烈討論。有人在微博留言“比病毒更毒的是人心”。臺灣前疾管署署長蘇益仁認爲,一個要“三級三審”的政治體系,就是很大的問題。

高福:“我從來沒有說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不,我從來沒說過,不存在人傳人現象,從來沒有!”

高福在專訪中,三度說了“Never”,強烈否認他曾經說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

 

 

有網友留言指“未見人傳人”和“有限人傳人”,都不是“不存在人傳人”。這就像“可防可控”從來都不是“躺防躺控”一樣。”

 

高福等作者日前投書論文指,2019年12月傳出密切接觸者之間發生了人傳人。(截圖自《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官網)
高福等作者日前投書論文指,2019年12月傳出密切接觸者之間發生了人傳人。(截圖自《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官網)

還有人反諷地說,“不明白爲什麼都歸咎於自媒體?“不明原因肺炎”、“未發現明顯人傳人”、“有限人傳人”、“可防可控”,當時好多國人記住的這些話難道不是從“央視新聞”、《人民日報》、《青年報》、“財新網”、《三聯週刊》等等這些最具權威的媒體上聽來的看來的?”

武漢李先生(匿名)受訪時回憶,1月23號封城之前,大家都沒有這麼緊張,甚至網上還有人開玩笑說,全世界都在防疫、中國人都在談新冠肺炎,只有武漢市人不慌。李先生說,他不排除有一羣人的資訊比普通人得到得還早,他們可能已經知道採取了一些措施。普通人還是來自鍾南山第一次在央視說可以“人傳人”才意識到嚴重性。

李先生:“就因爲他這話把我們害死了。我有印象,就因爲他說’可控’,沒有把真實的情況說出來,所以很多人放鬆了警惕。”

高福論文指12月“人傳人” 中國學者憤怒快爆炸

高福雖然堅稱沒說過“沒有人傳人的現象”,但是,一篇題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國武漢的初期傳播動力學》的論文1月29日在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官網上發表。高福也是作者之一。論文通過數據分析得出結論:“自2019年12月中旬以來,密切接觸者之間發生了人傳人。”但中國官方直到1月20日,才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公開“人傳人”的結論。

 

浙江大學的王立銘微博貼文稱快爆炸,要求論文作者給解釋。(截圖自微博)
浙江大學的王立銘微博貼文稱快爆炸,要求論文作者給解釋。(截圖自微博)

截至4月21日爲止,根據衛健委統計,中國累計確診病例已經將近8.3萬人,累計死亡病例爲4632例,光是武漢死亡人數就超過3800人。高福在這時拋出從未說過“沒有人傳人”的言論格外引人注目。

這篇論文發表後,今年二月浙江大學的王立銘教授在個人微博還貼文指,“我已經快爆炸了,我需要論文的作者們給我一個解釋!作爲掌握第一手信息的研究者,你們比公衆早三個星期知道了病毒人傳人的確鑿信息,你們有沒有做到你們該做的事情?”不過,這篇貼文已經被撤下。

武漢李先生直白地說,對於習慣撒謊的人來說,他現在的話語都不會讓人震驚,至少不會讓我震驚。李先生告訴來自臺灣的記者說,“你生活在一個穩定的社會,如果你看到什麼撒謊、不誠實,他會引起你的憤怒,這是一個自然人的天然反應。”

李先生:“但是對於我來說,我生活在這個地方,天天被這樣的謊言包圍,還不能說實話,說實話他還要來打擊你,比方說這一段時間我就受到嚴重的警告。”

李先生感嘆,一個人撒了一個謊之後,一定要用無數個謊言去圓以前的謊,那麼他接下來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不可信,因爲他曾經撒謊。“當他準備撒謊、或已經撒謊的時候,他不是想怎樣彌補所造成的社會損失,或者他以前的過錯。他反而講得最多的是維護社會的穩定,絕對不能有人去講真話。”

蘇益仁:政治體系出了問題

高福在訪問中提及,在任何情況下,科學家都不能說新冠病毒不存在“人傳人”現象。當時大家對新冠病毒還不熟悉,但可以知道它屬於冠狀病毒“家族”,而冠狀病毒總是有“人傳人”現象。

 

蘇益仁在2003年SARS期間擔任臺灣的疾病管制局長。(截圖自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蘇益仁在2003年SARS期間擔任臺灣的疾病管制局長。(截圖自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高福稱,科學家應該做的是把自己當作一名“偵探”,“證據”是作出任何結論的關鍵,不能根據“懷疑”來下結論。

臺灣疾管署前署長蘇益仁說,自從SARS爆發後,臺灣一直都認爲中國的疫情只能參考。一定要自己親自到疫病的現場去確認,這纔是最重要。這次疫情蔓延到全世界,就是其他國家沒有意識到,中國這個國家疫情本來就不透明。

蘇益仁:“這是政治體系的問題,你的科技在進步,你的政治體系如果要’三級三審’,這當然會出很大問題。現在回憶起來,他們的論文都是一月初就出來,他們內部都已經有‘人傳人’,他們很早就認知到這個問題,你也知道這個體系的問題,所以完全是‘三級三審’行政體系的問題。”

蘇益仁舉例,武漢12月一個醫院就有14個醫護人員感染,這不是沒有證據。即使有證據疾管署官員也不敢寫、不敢對外發言,直到在論文中寫出來。這不是他們沒有認知,而是在第一階段,一級的行政體系壓了下來。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