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部门启动应急方案 中朝边界省份启动核污染应急措施


2017.04.17 12:04 ET
cn_dandong_bridge_afp.jpg 辽宁丹东中朝友谊桥口。(AFP)

朝鲜第六次核试验进行前夕,中国环保部门再次启动朝鲜核试应急预案。而与朝鲜毗邻的辽宁省首府大连市环保局4月14日发出紧急通知,即日起全市进入应急待命状态,通知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要24小时待命,保持通讯畅通。北京《环球时报》社评指,阻止朝鲜实施第六次核试验,这已成为当务之急。

近期朝鲜将举行第六次核试验的消息甚嚣尘上。据消息人士称,中国环保部已启动检测朝鲜核试验应急预案,将密切关注朝鲜一旦进行核试验可能造成的化学污染,该通知已于上周下达东北沿海省份的环保部门。而大连市环保局于4月14日向多个部门发出《关于做好朝核环境应急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17日,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大连市环保局查询。

记者:问一下,现在是不是启动了关于做好朝核应急工作的紧急措施?

环保局:我给你办公室电话,你找办公室问。

记者多次致电环保局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该通知称,“针对朝鮮突发核、化环境事件可能对我国环境安全和公共健康造成影响和损害,根据上级部门指示,依照《辽宁省朝核环境组应急預案》,即日起,我市进入应急待命状态,各相关单位组织要做好应急备勤工作,并启动应急值守。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在此次应急工作中,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一把手要24小时待命,保持通迅畅通,应急指令下达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

大连距离中朝边境城市丹东约300公里,户籍人口超过600万,加上外来人员,总人口达1000万。大连一位居民孙女士,17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居住地社区,未接到相关通知:“没有啊,不知道这事。担心啊,这是人体健康的事啊,丹东过来就是大连了嘛,怎么不担心,离得这么近。我们街道没有贴通知,不知道这回事”。

北京学者查建国认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作出防范是预料中事:“我觉得中国的这种准备是很正常的,不管是任何情况,都要做准备,以防万一”。

去年9月9日9时,朝鲜在丰溪里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后,中国环保部称于当日8时35分启动二级(橙色)应急响应,截至12时,环境保护部按应急实施方案及其辐射应急监测实施程序的要求及时汇集。不过,今年4月15日“太阳节”当天,朝鲜未进行核试爆,而在第二天发射一枚导弹失败。韩国军方认为,朝鲜将于25日,建军85周年日前后,再次试射弹道导弹的可能性较大。

湖南媒体人肖建生认为,中朝关系已大不如前,朝鲜发射导弹或核试验,不会通知中国。目前,环保部门只能通过推测,作出相应的防范:“这肯定是一个推测,朝鲜不可能跟中国打招呼,这次中国派特使武大伟想到朝鲜访问,朝鲜都没有接受。所以现在朝鲜跟中国的关系比较紧张。应该是不会跟中国打招呼,朝鲜也不好向中国提供什么信息”。

美国 “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已抵达朝鲜半岛附近水域,美国空军参谋长古德芬上将在其推特发出在冲绳的嘉手纳基地跑道上美军F-15战机列队照片,并强调处于“战斗状态”。跟随“卡尔·文森”号的宙斯盾驱逐舰“韦恩梅尔”号公布照片中,包括垂直发射系统,显示强大的远程对陆作战能力。

中国环球时报4月16日发表社评称,朝鲜举行“太阳节”传统阅兵式,展示了至少两款新型导弹,它们是疑似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导弹。这次阅兵式是展示朝鲜新增远程攻击能力最多最集中的一次,但这些导弹大多没有通过测试,让人怀疑它们是平壤对外表演的“花拳绣腿”。评论称,阻止朝鲜实施第六次核试验,这已成当务之急。北京应当通过外交管道向平壤清晰表明一个态度:如果它不顾国际社会反对那样做,中国就将停止对它的绝大部分石油供应,中方将支持安理会通过包含这一内容的新制裁决议。

有网民质疑朝鲜大阅兵展示的所谓洲际导弹的真实性,认为是导弹模型。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