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万民众抗建垃圾焚烧场 四村委会成员集体辞职


2014.05.08 11:15 ET
m0508-ql1p1.jpg 图片:2014年5月8日,杭州中泰乡近两万民众围堵当地垃圾焚烧厂基地。(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杭州中泰乡近两万民众周三傍晚至周四,围堵当地垃圾焚烧厂建筑工地,阻止当局运送机器设备,并在乡政府门前静坐。与此同时,工地周围四个村的村委会成员集体辞职,以示抗议。村民表示,当地五万人签名反对上述工程上马,但当局置之不理。

余杭区中泰乡自上周六数百居民到街道办抗议,发生警民冲突后,周三傍晚,当地过万民众包围垃圾焚烧厂,强烈抗议工程上马。

白云村村民刘女士周四告诉本台:“建这个垃圾场也没有经过环评,昨天把设备运进建垃圾场的一个石矿,村民们全都赶过去,达到一万多人,但是我们没有见到有领导出来对话,有一些协警在场。”

记者:他们都没有出来吗?
回答:就是乡的负责人,其他人都没有出来。

记者:有没有特警到场?
回答:没有,特警没有到。你们能不能到现场来看。

另一位村民孙先生说,政府于傍晚将机器设备运往上述基地,再次引起民愤。

“在建造垃圾场的基地,设备都运进来了,后来村民把他们堵住,不让运进来,他们要开工。因为关于环评方面,我们根本不知道。”

抗议持续到周四凌晨。

村民代表洪先生对记者讲述事发情况:“昨天我们因为接到内部消息,市政府有设备要运进去,我们四个村庄的老百姓都在那边等着。政府方有三个人到垃圾焚烧厂,我们村民就围堵他们,人员越聚越多,晚上七点差不多近两万人。市政府就派交警维持秩序,包括今天也是,我们在路口,堵在那边,不让他们运送设备进去。昨天规模是最大的。”

星期四,四个村的村委会成员发出集体请辞通告,白云村村委会至少十个小组成员在该村的集体辞职书上,签名画押。

洪先生说:“我们这里每个村的组长,包括村委、村主任,整个村都反对建垃圾焚烧厂,而且我们也反驳他们的理由。”

记者:几个村的?
回答:目前是四个村,村长都有按手印。其他友村,都有开过会。

下午两点多,村民的抗议行动升级。

洪先生还说:“我们现在分两路,一路在垃圾焚烧基地路口,堵在那边,另一路,在乡政府门口静坐。”

据居民说,焚烧厂建成后,每日处理垃圾达3000吨,在其三公里范围内,有中泰自来水厂(1公里)、青山湖水库(3公里)、余杭南湖(2公里),而近在咫尺的民众因此也感到恐慌,担心受到污染。

村民表示,中泰垃圾焚烧厂“环评”尚未展开,当局就将各种设备运进当地。连日来。村民之间曾通过微信、QQ聊天群交流信息,但目前至少两个聊天群,被当局强行解散。当地居民也曾致电杭州的媒体,但无人前往现场采访。

村民刘女士说,当地超过五万人签名反对。

“我们有签名名单,全给警察抄家搜去,大家都反对,我们的签名人数达到五万人以上,而且召集人被他们抓走近一个月了,还没有放出来。”

本台曾报道,上周六,三百多人前往中泰乡街道办抗议,与警察发生冲突,5人被从楼梯上推下,其中2人伤势较重。多人遭到警方抓捕,至今仍下落不明。

村民孙先生说:“一共抓走七个人,放了六个人,后来有两个人被抓去,现在还没有放。”

记者:他们有没有说是以什么名义抓?
回答:村民昨天也要求他们(警察)放人,给他们(村民)扣的帽子肯定是带头聚众,这是他们(警察)说了算的。

记者傍晚截稿前,中泰乡村民的抗议还在持续。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