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99.5%合格 官媒吁“放心”网民一边倒谴责


2016.08.19 11:00 ET
m0819-xl1p.jpg 资料图片:北京一家商店陈售的奶粉。(AFP)

中国大陆的官方奶业协会日前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说,去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99.5%。中国官媒同时发文呼吁,民众“放心买”国产奶制品,引发网民质疑批评。

日前,中国奶业协会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国产乳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有所提升,去年全国乳制品的抽检合格率达99.5%,其中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更连续7年保持100%。报告又指,鲜乳中的乳蛋白、乳脂肪两大营养成分平均值都已高于国家标准,也高于美国标准。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也发表题为《国产奶放心买》的文章,强调自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后以来,当局已完善奶业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度,呼吁民众“放心买”国产奶制品。

不过,这份报告却在网络上收到了一边倒的差评。有网民指,无论官方怎么唱赞歌,民众依然对国产奶粉不抱信心。更有人指“那为什么老是出事故呢?国标再降低点达标的会更多”。

对此,关注食品安全的广州维权人士吴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民众对官方媒体持不信任态度:
“官方公布的数据之后,实际在网络上引起了网民一边倒的差评。众所周知在日常经验里面,中国乳制品几乎是最不让人放心的行业之一。从以前的三聚氰胺到江苏如皋的大头婴儿事件,都暴露出中国乳制品的缺陷。官方公布的数字之所以让人不放心,另外一个要素是,政府已经丧失公信力。众所周知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是一条利益链上的关系。”

自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中国的“问题奶粉”没有绝迹,不断有假、毒奶粉事件被曝光,民众对国产奶制品已失去信心,纷纷将目光投向外国奶粉。

为挽回国人对奶粉的信心,重振不断衰落的中国奶业,中国当局近来一直在为国产奶粉做宣传。

在宣传中国奶粉优质的同时,本月初,中央电视台播出调查节目,指该台调查的19种受中国人欢迎的外国奶粉有42%不合格。

对此,时事评论员华颇告诉本台,奶粉问题实际上凸显了目前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

“按道理说,国家发布一个数字代表一个政府最高的权威性。但是要知道,中共现在的公信力实在是太低,他说的这个数据是真是假都无所谓,因为公众就是不信。中共数据以前造假的太多太多了,其实他就是一个宣传的问题,99.5%都是合格的。质量问题在中共执政以后,中国人的传统道德已经沦丧了,不光是食品行业,各个行业可以说是造假成风,唯利是图,只要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所以糜烂的状态充斥整个中国社会, 不光是食品行业,奶粉行业我想所有的行业都是如此,只问结果不择手段,全社会就是这么的不妙。”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