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偷排江西除夕下黑雪 政府:初七上班处理


2017.02.01 11:24 ET
0i2c14hvcw122097.jpg 中国江西萍乡开发区上柳源村,在农历除夕夜突然天降黑雪。(public domain)

中国江西萍乡开发区上柳源村,在农历除夕夜突然天降黑雪。后证实是附近工业开发区炭黑厂偷排所致。当地村民指该厂平时污染就很严重,导致路面、汽车,菜地、鱼塘一片漆黑,多年来上访但政府一直不处理。当地政府在回应本台查询时称,春节过后初七上班,才能处理相关事件。

在网上公布消息的上柳源村民李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下黑雪是因为当地云维飞虎化工有限公司偷排炭黑废渣引起的,他早前就曾举报,但政府一直不处理:

“这个情况有,这几天下黑雪。他的污染主要是废渣,然后他又直接排。粉末大,空气中有灰尘,过年了没人管他们就偷排,他平时就是这样。环保局有时候管有时候不管,管的时候他们就晚上偷着搞。现在的这个事,我现在举报他了,但基本没人管,就是你推我我推你。”

据村民在网络上曝光,当地平时污染也很严重,农作物因受污染而不能吃,摸一下手就会染黑;将竹竿浸在村的河中,竹竿也被染成黑色。村民痛斥“大过年的三十夜让老百姓怎么过?过不了!”、“残害民众健康,无人管”。

据报道,炭黑是一种由炭元素组成的工业半成品,主要用于橡胶轮胎,黑色油墨及电子元器件,属于易燃危险化学品,无毒,但对人体的皮肤和呼吸道有一定刺激作用。

记者就此致电市环保局,一名值班人员指已经知悉情况,局里已经决定到工厂视察。他也承认,早前就有人投诉飞虎化工,但至于为什么一直没处理,值班人员则表示,自己刚来上班,不清楚具体情况:

“就是空气中有黑色的水和雾掉下来,飞虎炭黑等一下我们就会派人过去。”

记者:“飞虎炭黑之前就很多人之前就投诉了,对不对?”

市环保局值班人员:“对,他这个问题是有。”

记者:“为什么到现在都没处理了?”

市环保局值班人员:“是一直没处理,污染他这边肯定是有的,灰尘也有,但说实话我是刚过来值班的。”

记者又致电萍乡市政府,一名值班人员表示,现在正值春节放假期间,要等上班了再统一处理:

“市民反映有这个情况,可我不好答复你,我把这个情况转到市环保局,叫他们看一下,可能要等春节之后上班。”

记者:“他们可能就是因为你们春节不上班,所以才敢偷排?”

市政府值班人员:“这个要核实一下,他肯定有他的法律依据。如果是违反了环保条例,环保部门肯定会让他停工。我们现在也不知道,人家开了没开。”

记者:“什么时候上班?”

市政府值班人员:“全国都是初七上班。”

另据村民介绍,在一山之隔的安源区青山镇葡萄村也遭遇同样的“黑雪”,怀疑飞虎化工此次超常量偷排。

网民对事件议论纷纷,有评论讽刺道:“我党为人民群众雪中送炭”,也有评论揶揄道:“上班立即处理寻衅滋事的村民”。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