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反PX行动拟转深圳 警方吁打砸者自首媒体辩护遭批驳


2014.04.02 10:20 ET
yfp1.jpg 图片:2014年4月1日,广东茂名反PX进入第三天,数千市民继续示威抗议。(网络图片)

茂名反对PX项目的抗议行动持续,周二深夜,茂名市体育中心再度发生骚乱,一座治安亭被砸毁。警方则发布公告要求参与打砸的不法分子投案自首,引发民众不满。有当地市民呼吁周四及清明假期前往深圳游行抗议,获得大量网民响应。

茂名市民抗议建造PX项目的行动持续发酵。

继周二白天数百民众在广州抗议,其中9人遭到警方逮捕后,周二晚,大量示威者聚集在体育中心附近并砸毁了一座治安亭,当局出动特警车辆到场镇压,警方则再度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

连续三晚参加了抗议行动的市民陈先生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每天晚上都能见到警察暴力对待普通百姓的场面。

“我亲眼看到很多打人是这样子打的:就是很多武警抓到我们那些游行的群众之后,起码有二十多个武警把那个群众围起来,外面人看不到,然后你只可以看到里面十几个武警手上的警棍不停地往里面打,打到躺在地上不会动了还在打。然后打完之后他们也是围着,旁边的人没办法拍照,里面几个武警就把人抬走。因为我走得比较前面,见了好几次他们打人的手法就是这样的。”

陈先生表示,周二晚,市委派人向人群喊话称将在三天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但至周三凌晨,仍有大量市民与警察对峙。茂名市政府前大草坪外的整条道路周三依然处于被封锁的状态。

他又告诉记者,目前已知的已有2人死亡,但他透过朋友联系死者家属,对方不愿意对外公布联系方式,而据他所知,现时仍有死者尸体被政府扣留。

“我联系到一些死者家属,他们不肯站出来。我托朋友帮我找的,他认识死者家属,我让他把家属的电话给我,家属说现在暂时(不方便)。现在有尸体还在政府手上扣留着,现在政府还不肯归还尸体给家属。”

记者:“你所知道的现在已经有几个人死亡了呢?”

陈先生:“因为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我知道的大概也就是两个。”

周二因前往广东省政府抗议建造PX项目而被抓的9人,在广州洪桥派出所置留一夜后,周三中午被茂名公安强制带回。

但茂名人并未因此退缩,有人在QQ群内发起周四及清明假期期间前往深圳游行的抗议行动,得到不少响应。

茂名警方周二下午发布公告,敦促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公告说:近日少数不法分子借我市宣传芳烃项目之机,在市区故意实施打、砸公共设施等违法犯罪行动,上述行为已经违反国家法律,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市民群众正常生活。公安机关严正警告此类不法分子:我们将依法严肃追究违法犯罪人员法律责任,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不过该公告受到大量民众的批驳与讽刺。

不少网民留言要求:打人的警察快去自首。

网民“的嘛豆b”则说:造成茂名抗议,混乱,责任不单单在市民不理解PX,不理性,政府有很大部分责任,不透明。人民不信任政府,问题出现在政府身上,而不是人民身上。

在校就读的梁同学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也表示,对这样的公告感到不满。

“按照我们市民的看法,会有不满。这个(事件)处理方式不好。”

他告诉记者,他所就读的学校也下发了同意建造PX项目的承诺书要他们签署,但很多同学都没有签,而一些原本对该项目并无意见的同学也因校方逼签的举动而产生了反感的心理。

而就在茂名事件不断升级的时候,不少媒体却开始大量报道PX的“无害”,指PX被归为第三类致癌物,缺乏对人体致癌证据的物质,与咖啡、咸菜属于同一个类别。并以新加坡、日本等为例,称这些国家的PX装置距离居民区只有几公里甚至一街之隔。

对此,陈先生反驳道:“对政府的公信力我们是极度的怀疑,你封锁了那么多外地媒体,封锁了这个城市,你连死伤者真实的数字都没有公布,那是一点公信力都没有,说什么都没有用。我们现在很多人觉得重要的问题不是PX项目建不建的问题,而是要还那些死者、伤者一个交代才行。PX项目在其他国家也有,离市区很近的也有很多,但是我举个例子说,别的地方的牛奶喝不死人,为什么中国的牛奶喝得死人?这也是政府公信力和监管的一个问题啊。”

网民“Lau”也在微博上写道:新加坡还没有雾霾呢,新加坡官员财产还公开呢,怎么不比呢?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