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两企业雾霾天未停产 乡长、镇长遭免职


2017.02.16 10:50 ET
中国多地近日再被雾霾笼罩(维权人士独家提供).jpg 中国多地近日再被雾霾笼罩(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Photo: RFA

河南安阳两家企业在环保部督查期间被指于污染天气未按照规定停产,后铜冶镇镇长宋珍飞及高堤乡乡长王洪勇遭到免职,两家企业负责人也遭到行政拘留。而有环保人士质疑此举治标不治本,是表面文章。

自2月12日起,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郑州、开封等地污染严重。而在河南安阳市,两名地方官员因属地有企业未按照规定在雾霾天停产而遭到免职。

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近日,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在河南安阳检查时发现,内黄县鑫升砖瓦窑场和殷都区铜冶镇的安阳县铜冶顺鑫机械厂在该市执行污染天气一级应急管控措施期间,没有按照规定停产。随后,内黄县委、县政府和殷都区委、区政府向该市市委、市政府做出书面检查。同时,对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铜冶镇镇长宋珍飞和高堤乡乡长王洪勇作出免职的决定;对鑫升砖瓦窑场负责人任国伟和顺鑫机械厂厂长吴保平依法给予行政拘留7天和10天的处罚。

这是大陆首次公开报道有官员因雾霾天气企业开工而遭免职,对此,河南民间环保人士崔晟质疑只是表面文章,治标不治本。

“他是针对小企业有所力度,(两个官员)免职可能过两天调走了,到别的地方又发展去了。可不可持续我个人是怀疑的。因为他这个机制在这儿,检查组来了,找小的企业、软的企业、没有靠山的企业杀鸡给猴看,治标不治本。”

另据中国环保部的消息,自2月15日起,环保部将由部领导带队,对包括河南省郑州、鹤壁、焦作、安阳在内的6省(市)多地一季度空气质量进行专项督查。此次专项督查时间为期一个月,将采取部长巡查、走访问询、现场抽查等方式,对不同城市各有侧重,重点盯住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将采取公开约谈,并视情况同步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对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环保责任不落实,以及企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将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向地方转办,责成相关方面进一步调查处理、追究责任。

无锡环保人士吴立红表示,环保督查是好事,但污染在中国大陆已经成为了根深蒂固的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解决。

“这种措施是好的,但是下面的污染在中国大陆是根深蒂固的,前两天春节一过,我家门口太湖流域的污染企业就开始排污,排出来的气味很难闻。这个体制不改,(环保督查)只能起到一个推动作用,要从根源上去(解决),只能把这些污染企业彻底关掉。”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