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县民众抗议垃圾场 两人遭警方刑事拘留


2016.06.29 13:24 ET
m0629-yf2p.JPG 宁乡县居民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场(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湖南长沙宁乡县大批民众因不满当地拟建垃圾焚烧发电站,前往县政府游行抗议。警方以涉嫌“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将两名抗议者刑事拘留。但两人的亲友告诉本台,他们两人没有煽动、而只是参与了抗议游行。

中国各地近期发生多起民众群起抗议污染项目的事件。6月27日,湖南长沙宁乡县大批居民聚集在县政府外,抗议当地拟建垃圾焚烧发电站。根据现场照片和视频可见,有抗议者在县政府外手持“为了下一代”的标语,而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在场列队戒备,另有一名身穿印有“特警“字样制服的人员手持喇叭,在现场喊话,称游行未经许可,警方将依法处置。

6月28日,宁乡县公安局发布通告称,张某龙、欧某江通过其所建微信群编辑和转发文字信息,煽动群内人员参与6月27日上午县政府前坪的非法集会。张某龙、欧某江均已涉嫌组织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通告还列明另两人通过微信群编辑和转发文字信息煽动群内人员进行非法集会,目前在逃,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抓捕。

警方称上述人员以反对垃圾焚烧项目的名义,采取非法方式反映诉求,蛊惑、策划、煽动不明真相群众非法集会、游行、示威,已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损害宁乡形象。此外,部分人员通过PS手段截取不完整、不实视频和图片,散布不实信息,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严密侦查中。警方还称,这些都是典型的扰乱社会秩序行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并主动与这些违法人员作坚决的斗争。

据悉,被刑拘的两人分别是欧泉江及张海龙,两人的亲友6月2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抗议都是民众自发进行的,两人并没有进行煽动:

“他们没有煽动,那个游行都是大家自己去的。他们两个被抓了,但是我可以百分百保证他们两个不是带头的人,他们只是参与了。他们(警方)为什么要抓人?前天晚上12点半抓的,到现在还在看守所。”

了解情况的湖南维权人士欧彪锋29日向本台表示,家属29日上午才收到拘留通知书,为两人寄存钱物时还遭到看守所工作人员的故意刁难:

“家 属今天上午去了看守所,给他们存钱物,他们(家属)认为受到了看守所的故意刁难。(看守所)说网络系统故障,不能存衣服被子,但是存钱又可以。看守所的又 说,对他们的衣服被子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厚的不行,薄的不行,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家属感到非常恼火,上午存了两次都不让存。”

本台记者6月29日致电宁乡县政府,但电话无法接通,转而致电县环保局办公室,对方指目前垃圾焚烧场还在论证阶段,尚未正式启动。

记者:“现在已经定下来了吗?要造垃圾焚烧场。”

环保局:“现在还在论证阶段,现在还没有正式建,没有启动。”

据悉,该垃圾焚烧发电站原本拟建益阳,遭到抗议后转建湘潭,在湘潭大学教授的带头抗议后,现又转到了宁乡,拟建位置在宁乡县城3.5公里处的银花桥。

一名宁乡县居民6月29日向本台表示,坚决反对当地建造垃圾焚烧项目。她说:“垃圾场建到城边上你觉得有没有人反对?当然有人反对。肯定是污染,空气、水肯定有很多影响的。为什么要建在城边上?整个宁乡肯定都被(会)污染。”

有宁乡人表示,他们是合理合法诉求,目的不是反党反政府,而是怀着一腔热血保卫家园,保卫居住环境,希望为子孙后代留一片净土。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