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环保官员被曝造假数据 环保人士指并非个案


2016.10.26 12:38 ET
 2015年10月20日,陕西西安连续7天遭遇雾霾天气,密密麻麻的高层建筑被雾霾“吞噬”。图/视觉中国  2015年10月20日,陕西西安连续7天遭遇雾霾天气,密密麻麻的高层建筑被雾霾“吞噬”。图/视觉中国

大陆媒体曝光西安环保局长安分局几名工作人员为政绩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有环保人士向本台表示,这种行为并不罕见,不少地区的环保部门官员都会以各种手段造假空气监测数据。

西安《华商报》日前曝光西安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5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

报道引述知情人表示,本来空气采样器暴露在空中,探头通过吸入自然的空气进行监测,用棉纱堵塞采样器,就好比给采样器戴上了“口罩”,过滤了空气,这样就不能很好地监测实时空气质量。为防止事情败露,2016年3月,长安区监测站曾有将监控视频删除的行为。

西安资深媒体人马晓明10月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环境问题始终得不到很好的改善相信与这些“造假”行为不无关系。

“造假在中国来说不是新闻,为了应付检查或者为了报的假的数据,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来。我只感到的是气愤,为什么中国的环境没有明显的改善?中国在环保上的投资并不少,搞来搞去就弄出来这些假事,实际这样做来做去危害的是环境,危害的是在这个环境中的全体人。”

新华社26日发表评论,称空气质量事关每一个人的健康,科学有效的空气监测手段、真实全面的空气质量数据,是准确决策、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的基础。空气质量数据对老百姓来说关系密切,至少是他们出门戴不戴口罩的依据。西安环保官员这样做,“过滤”的是数据,欺骗的是上级,蒙蔽的是良心。

而民间环保人士崔晟26日向本台表示,如同西安长安环保分局这样造假环保数据的情况并不罕见。

“这样的事情不是这一个,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监测站,这个监测站的单位是环保局和国家,这个监测站周围安的全都是喷头,干扰数据。可能现在电子后台那块他没法干涉了,以前直接靠电脑遥控数据,现在这块可能国家把权力收走了,地方上没办法就人工操作,这很普遍的。数据还是次要的,我认为主要是对于整个管理体系、环保的保护体系产生了不信任,处于崩溃状态。”

事件也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嘲讽道:环保局这帮人治理监测仪还真有一套。网民“活色生香的堂子”认为:我觉得污染不是环保部门造成的,环保监管对很多排污企业是起不到作用的,因为他们背景强大,某种程度上考核环保业绩,是在找背黑锅的人。也有网民评论说:这样的造假官员的确是很可笑,但是,我们笑出可能是眼泪,因为,官员造假越拙劣,越可以看到官风的败坏。官员造假,目的是为了瞒骗上级。只要搞定上级,就可以稳戴乌纱帽。至于百姓满意不满意,那无关紧要。至于民众是不是骂娘,那也不影响自己的仕途。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