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电厂坍塌事故九人被刑拘


2016.11.28 11:20 ET
5Cjl-fxyawmm3253064.jpg 江西丰城发电厂坍塌(视频截图)

造成74人死亡,2人受伤的江西丰城发电厂坍塌事故,目前包括建造公司董事长等9人被警方刑事拘留。有评论认为,相关的监管部门的官员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当进行追责。

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事故导致74人遇难,2人受伤。28日凌晨,公安机关将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9名责任人依法刑事拘留,包括施工方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扩建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等5人;承建方中国电力工程顾问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2人;以及监理公司上海斯耐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2人。此前,施工企业承诺,对事故中每一名遇难者的理赔标准为120万元,同时会承担家属在殡仪馆所支出的费用。

而不少民众要求继续查处相关政府部门人员的责任。有网民留言说:这么大一个工程,政府安监部门都不管不问吗?没有责任吗?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乙方和农民工呢?

江西居民王先生也认为,发生事故,政府的监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中国,为了保证政府的威信,因此不太会让官方承担责任。

“整个建筑系统出问题,一直是这么操作的。但是在国内是不会让官方来承担这个责任,涉及到他的微信问题,在威权体制、在专制体制里,官方永远不会主动承担责任。”

中国国务院成立的事故调查组在经过初步调查后认为,事故的发生与压缩工期有关。有媒体引述施工方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事故当天上午,工人们便开始拆除冷却塔外围的木质脚手架。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混凝土并没有像所想的那样干透,于是尚未干透的混凝土开始脱落,最后坍塌。

不过,网民“浪中求鲤”质疑道:说赶工期不过是为了给制度恶瘤做美化,国企进度还有真正赶工期的?最重要的是丰城电厂建设委员会的领导都是厅局级的!

中国国务院安委会27日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切实增强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将加强对建筑施工、煤矿、交通运输、危化品、烟花爆竹、供电供热取暖等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

熟悉工程业的邱女士28日向记者表示,中国的大部分工程都是经过了一层层转包,这才是导致工程质量不佳、工人安全遭到忽视的主要原因。

“所有的工程,公路、铁路、机场、学校必须招标,一定资质的人才能承包,然后他承包下来了不是自己干,转手给别人干。我认识一些做工程的人,他们自己是注册建筑师,从业资格证挂在公司里面,但实际上他们什么事都不管。都是这样一层层转下来了,上面不知道转了多少层才包到他们手下,但是到了他们手上利润就很少了,你不做假工程,质量很好,你完全没有一点利润,工钱都赚不到。施工的时候职工的身体安全,工程的质量安全肯定得不到保障,都是为了暴利。”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