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京准备胡佳出狱 曾金燕机场被带走(图,视频)

北京人权活动者胡佳即将出狱之际,他的妻子曾金燕星期天从深圳回京时被警方从机场带走失踪近一天。星期一曾金燕再次现身,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2011.06.20 10:53 ET
dx1-305.jpg 图片:胡佳、曾金燕夫妇(当事人早前提供/记者丁小)
Photo: RFA



视频:胡佳被捕前就经历超过一年的家庭监狱。这是纪录片《自由城里的囚徒》中节录的曾金燕的文字独白。(记者丁小提供)


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半的北京著名人权活动者、为艾滋病患者维权的胡佳(胡嘉)即将在本月26日出狱。19号周日,他的太太曾金燕从深圳乘坐飞机回北京准备迎接丈夫,而原定下午5点抵达北京机场,等候她的朋友表示曾金燕一直没有出现并且失去联系怀疑被警方带走。本台周一多次致电曾金燕的手机仍然是关机状态。
 
曾金燕的失踪引发各界关注。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周一发布紧急声明称,该所和美国艾滋病政策项目(费城)关注胡嘉和曾金燕的自由和安全,强烈呼吁北京市公安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立即无条件恢复曾金燕的自由,确保曾金燕可以履行在押人员家属的正当权利,我们也期待胡嘉可以正常地出狱,回到自己的家庭,可以在正常的社会里过平静的生活。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顾问彭定鼎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曾金燕现在联系不上,不知道是在深圳就失踪还是在北京失踪,我们也无法查民航登机纪录。我对这个没什么看法,(失踪)这还有什么奇怪么?虽然我们有呼吁,但和以前的那些呼吁一样都是无意义的,这就和为什么胡佳会被判刑三年半,我想答案是一样的。”
 
周一下午四点,曾金燕重新现身推特,写道:又让大家担心了,昨天在机舱口八个人把我接走,行李也是他们拿的。我想这是以后的生活常态。我会多读书,多休养身心。谢谢大家。
 
周一晚七点左右,曾金燕再度发贴称当天见到了丈夫并谢绝媒体采访,“到家一会儿,今天见了胡佳,要他保存自己,来日方长。这几天洗衣做饭买药求医陪公婆,没有特别的安排。媒体的朋友抱歉了,谢谢关心。”
 
一名当天下午曾于曾金燕通话的朋友转告本台:“她已经出来了,我下午联系上她的时候在妈妈家。昨天到今天的情况算是有一点点意外,总的来讲是知道当局肯定对胡佳这次出来是比较严肃的,会找她的,但肯定还是比较担心,金燕的大概意思是说比之前想的要悲观一点。”
 
07年底胡佳被捕,曾金燕独自养育当时刚出生的女儿,并不断受到警方骚扰。夫妻创办、曾金燕担任法人的艾滋病公益组织“爱源”,去年下半年被北京当局以查税进行打压,被迫宣布暂停工作。曾金燕近月带同女儿在深圳暂住又遭遇逼迁。
 
有夫妻二人的朋友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出狱后一家人被软禁隔离的前车之鉴,曾金燕近期多次表态,希望家人不再分离,希望孩子可以上学,过正常的家庭生活。此次她在北京机场被失踪再度为这一愿景蒙上了阴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