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抵印出席金砖会议 印度当局禁止藏人聚集(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三抵达新德里,流亡印度的海外藏人及民间组织原计划到场抗议,不过,星期一新德里发生藏人自焚事件后,印度当局随即动用久未实施的法规,禁止藏人聚集。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星期三已经有超过100名藏人被捕。另外早先自焚的藏人星期三早上不治身亡。

2012.03.28 09:50 ET
ql2.jpg 图片:海外流亡藏人徒步抗议。(海外藏人提供)
Photo: RFA


结束首尔核安全峰会行程的胡锦涛星期三下午一点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印度主办的第四次金砖会议。而本周一在新德里自焚抗议胡锦涛到访的藏人江白益西,在胡抵达前数小时死亡。在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星期三告诉本台,印度当局前一晚颁布一项限制藏人的新规定:“自焚事件发生以后,昨天公布了不许藏人聚集在一起,印度的《宪法》有一个管制条款,在新德里地区的藏人不许出入,藏人不许三、四个人聚集在一起,昨天开始,印度警察正式实施。”

在胡锦涛到访两天前的本周一,数百名流亡藏人在新德里的国会外进行抗议,其中江白益西引火自焚,抗议中国的西藏政策。他被送往医院抢救。医护人员周三说,这名27岁男子98%皮肤烧伤,抢救无效。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周三告诉记者:“现在在新德里开展一些活动很困难,前天发生了藏人自焚事件,今天早上这位自焚者已经去世了,现在印度颁布法令,超过五人以上(上街),都会被抓,所以西藏青年会、妇女会,九十三政治组织,好多非政府组织原来有很多计划,现在有很多困难。”

据悉,江白益西是四川道孚县人,2006年流亡印度。他在遗书中写道,自由是所有生命物的幸福所在,失去自由、像是在风中的酥油灯,像是六百万藏人的趋向,如果三区藏人能够团结力量必会取得成果,请不要失去信心;我们要使用传统宗教、文化和语言的基本自由,要有基本人权,希望全世界人民能够支持我们。
 
西藏人民议会本周一发表声明,声援江白益西,而西藏青年会等非官方组织也举办了烛光游行并发表声明,对江白益西的勇气表达敬意。

达兰萨拉藏人流亡社区周三为逝者祈祷,一位匿名的流亡藏人对记者说:“今天在大昭寺(达兰萨拉)聚会,然后大家一起祈祷、诵经,为前几天在新德里自焚的那位27岁藏人,进行祈祷活动。今天早上我上去的时候,好多人都去了。”

格桑说,虽然印度规定藏人不能超过五个人上街:“但是现在在街上,两、三个人也在抓,他们(警方)看到藏人都抓。现在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很困难。”

江白木浪说,像以往那样藏人集体游行示威肯定不行,许多藏人都在想方设法突破封锁:“一两个人过去可能还可以,新德里一个藏人居住区已经全部管制了,不让藏人出去。”

他说,藏人已为抗议胡锦涛作了准备:“藏人拿着雪山狮子旗子、标语,还有好多藏人拿着在西藏自焚的这些人的照片,还有请愿书,有好多藏人非官方组织,他们也在想传递信息给出席金砖会议的俄罗斯,还有其他国家的代表,将西藏境内的状况告诉他们,今天不可能大规模示威游行。”

而对于印度禁止藏人示威,格桑认为:“印度政府还是要考虑他国家的因素,因为今天他是东道主,需要把这件事办好,也难怪,非政府组织申请(示威)他原来基本批准了,但是批准以后发生了自焚事件,当然这都是大家预料不到的,所以印度当局采取这样一种措施,《宪法》第一百四十九条内好像有这样的规定。”

星期三也是中国官方所谓“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3周年纪念日”。据中国西藏新闻网报道,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当天在拉萨发表电视讲话称,53年前的3月28日,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领导西藏百万农奴,彻底摧毁了世界上最后一个封建农奴制堡垒,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他还批评,以达赖为首的旧西藏落后势力及其所谓的“流亡政府”,仍对曾经占有的特权恋恋不忘,仍在颠倒黑白,谋求“西藏独立”,妄图恢复政教合一制度。

不过,这位藏族高官没有解释境内先后有三十位藏人自焚及抗议当局的西藏政策而进行的示威原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