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投资2.5万亿人民币发展可再生能源


2017.01.09 15:11 ET
taiyangneng.jpg 图片:太阳能产品(网络资料)

中国能源局宣布,计划到2020年为止,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上投资2.5万亿元人民币。有分析指,中国当局要治理雾霾等紧迫污染问题,也应该在提高燃油标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方面投资。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月9号报道说,中国国家能源局近日在声明中称,到2020年,中国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超过1300万个工作岗位,抑制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的增长,并减少燃煤。最近几天,煤烟导致北京和中国其他很多城市笼罩在一片有毒的雾霾中。十年前,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现在,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美国的两倍。多年来,在强大的政治靠山和共产党增长高于一切的准则的扶持下,中国的石油和煤炭行业繁荣发展。后果就是令人窒息的污染。民众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将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中国最大的城市很多都位于沿海地区。

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分析师吴克刚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会继续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很多城市的雾霾如此严重,中国政府投资这么多钱发展清洁能源也是出于改善空气质量的考虑。”

报道说,即便不考虑气候变化的威胁,中国政府宣布这一计划也是在大胆谋求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领导权。目前中国公司在巨大的国内市场支持下,已跻身全球主导力量之列,令风能和太阳能行业的成本骤降。

吴克刚认为,

“在发展太阳能和风能的同时,还要有能够尽快将再生能源输入电网的能力,这也是一个基础建设。中国会加快这方面的投资。”

但是,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博士指出,2020年就在眼前,中国政府投资2.5万亿元人民币发展再生能源,到底能够改善多少空气污染问题,还很难说,

“到2020年,中国的再生能源在总体能源中的比重不会超过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八十还是使用煤炭和石油等能源,因此不会根本改变空气污染问题。”

在中国很多城市的空气污染中,汽车尾气污染的比重很大,谢家叶博士认为,应该把钱用在这些刀口上,

“这么多投资用在发展再生能源,为什么不拿出一部分用来提高汽车燃油标准?减少尾气排放?”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尽管中国在发展再生能源方面有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但中国推动清洁空气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仍面临来自政治势力强大的国营煤炭行业的压力。中国能源局的1月5号的通告丝毫没提到限电问题,也就是受限制不能进入中国电网的风能和太阳能的总电量。限电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燃煤发电产能过剩,以及中国电网运营商更喜欢使用煤电。通告也没提及任何减少煤耗的具体目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