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出新招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2017.05.29 13:55 ET
M1125JKDV.jpg 资料图片:中国银行的职员在点算人民币。(AFP)

有外国媒体报道,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已经成为当前中国政府的重要目标。中国中央银行日前宣布,微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公式,以进一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当局暂时加强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放弃人民币应该成为自由流通货币的目标。

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采取措施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但去年人民币汇率大幅度下跌,中国资金大量外流。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5月29号的报道,中国央行5月27宣布,将改变其引导人民币汇率的方式,此举旨在提高政府阻止人民币贬值的能力。目前中国官方仍然担忧资本外逃。中国央行人民银行目前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每天早上公布的所谓“中间价”上下浮动2%。这一中间价理论上是通过汇集一组做市商银行的报价确定的,但据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央行决定的。

报道说,由中国央行控制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说,当前中国外汇市场……容易受到非理性预期的惯性驱使……增大市场汇率超调的风险。央行确定新的人民币汇率浮动比率,主要目的是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

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对此表示,中国当局暂时加强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无可厚非,

“我认为,为了防止一些金融资本对人民币汇率的操作而加强对汇率的控制,限制上下浮动范围,是可以的。”

胡星斗教授认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是从泰国的货币大幅度贬值开始的,

“当时一些金融资本首先大量抬高泰国货币的汇率,然后由大量抛售,导致崩盘。从而引发了亚洲金融风暴。”

中国央行曾经多次修改人民币汇价形成机制。报道说,2015年8月,中国央行宣布将调整中间价形成机制,开始追踪前一日现货市场的收盘价。2015年12月,这个央行修改了公式,宣布人民币中间价还将反映人民币兑一篮子全球货币汇率的变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26号的声明说,美元在最近几个月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公式中的两个变量都在压低中间价。新的逆周期调节因子将在这类时期阻止过分单向变动。

中国央行的这一举措是否与人民币国际化和自由流通的目标背道而驰?胡星斗教授对此表示,

“在暂时加强控制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一个大目标,那就是---中国现在试图成为自由市场的领头羊,强调国际贸易自由化,倡导全球化,为了这个大目标,人民币最终应该自由流通。中国可以走一步,退半步,但是大方向不能改变,要一直往前走。”

报道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去年下跌了6.5%,是史上跌幅最大的一年,其背景是中国大陆的一股前所未有的资本外流浪潮。去年末,中国当局收紧资本管制以遏制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这一努力基本上取得了成功,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了1.2%。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