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


2017.02.07 16:07 ET
银行工作人员在数点人民币和美金。(法新社) 银行工作人员在数点人民币和美金。(法新社)

今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 外汇局认为央行调节是主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主要集中在国家手中,容易引起盲目对外投资冲动,因此外汇储备减少不一定是件坏事。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央行1月7号公布了中国外储数据,刚刚过去的1月份,外汇储备为29982亿美元,跌破了3万亿美元关口。此前机构预测1月外储在30035亿美元。这是中国外储连续7个月呈下滑态势。

对1月份外汇储备数据,外管局官员随后答问表示,中国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会趋向平衡。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等有利因素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储规模保持合理充裕。

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说,央行为了保持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稳定,大量抛售美元,购进人民币,这是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充分证明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中国政府试图压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指控是不对的,中国政府是希望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保持稳定。但是中国外汇的购买机制,也就是收汇机制必须改革。”

胡星斗教授说,目前中国的外汇购买机制是强制性的,

“也就是所有企业的外汇都强制结汇,兑换成人民币,让国家来持有,这就造成中国外汇储备绝大多数掌握在政府手中,民间的外汇储备只有2千亿左右。”

胡星斗教授说,这种现象在经济发达国家是不正常的,

“比如在日本,国家的外汇储备在两万亿左右,但是日本民间和企业的外汇储备有三万亿到四万亿。”

胡星斗教授认为,政府掌握了一个国家的所有外汇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政府往往不知道如何对外投资,

“中国政府有了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又担心美元贬值,往往盲目对外投资,比如一带一路项目,虽然名义上是为了消耗中国过剩的产能,但是中国环境税和资源税很低,到国外消耗过剩产能是得不偿失的。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损失600亿美元,而美国和日本的对外投资在同一年都赢利1000亿以上,这主要是因为人家是私营企业对外投资,他们要对自己负责,而中国政府的对外投资,没有人负责。”

胡星斗教授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遏制中国政府盲目对外投资的冲动。

 

(记者:高山/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