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决定改用中国国产电池制作电动汽车


2017.02.10 10:20 ET
m0402-kop 图片: 现代汽车 (韩联社)

据韩国传媒报道,北京现代汽车决定改用中国国产电池制造电动汽车,以供给中国市场的需求。在此之前,韩国的三星和LG虽然在中国设厂制造汽车用的电池,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2家韩国企业的电池未能被列入中国的“政府补贴环保车名单”里。所以,北京现代的决定一方面是支持中国政府的政策,同时也对这场电池争议画上了句号。

韩国传媒(中央日报)报道说,北京现代汽车放弃韩国电池,决定使用中国国产电池,在其北京第三厂制造电动汽车,以供中国国内的销售。该电动汽车将使用“悦动”的外壳,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生产。

北京现代在去年上半年曾推出电动车和混动车计划,利用韩国企业LG或三星在中国制造的电池,在中国国内生产,原预订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北京现代的负责人说(录音),他说:“随从中国汽车市场的大趋势,我们将从今年开始启动电动和混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项目。”

但是,北京现代的这个计划在去年遇到了未曾臆想到的问题。

北京现代作为韩国企业,很当然地首先考虑三星SDI或LG化学在中国设厂制造的电池。但是,在去年6月进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电池认证过程中,这两家韩国企业生产的电池都未能过关。

在上述的电池质量认证之前,韩国先传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传闻,当时首尔的很多专家就曾提醒政府,说萨德部署会影响韩国三星和LG电池在中国的质量认证。对此,朴槿惠总统还是很决然地在7月选择了萨德部署。

去年底,中国工业化信息部发布“政府补贴环保车名单”,对于被列入名单的493款汽车,政府将提供车价一半左右的购车补助。这表示,被排除在该名单之外的三星和LG电池,往后将会无法在中国市场进行竞争。

韩国舆论对此认为,这是中国对萨德部署的商业报复,是大国的小气作风。

对现代汽车来说,虽然他们仍相信三星和LG电池的质量,但是得不到政府的补贴,就没法在中国市场上销售,所以,选择只有2条路,要么放弃电动汽车,要么改用中国国产电池。韩国汽车业界的一位人士表示(录音),他说:“在韩国电池被排除在补助名单之外的情况下,不管中国政府政策的好坏,对现代来说,现在唯一的选择是使用中国国产电池。”

另外,根据中国的相关规定,国内的汽车制造厂从明年一月开始,环保汽车的产量必须超过总产量的8%,对此北京现代的环保车产量,截至目前是0,所以他们必须制造一款混动车或电动车。

在上述的、去年发布的混动和电动汽车计划里,索纳塔混动汽车因电池问题被搁浅之后,现代决定使用中国国产电池,制作悦动电动汽车。

 

特约记者:刘水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