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让韩国演艺界自叹为中国打工


2016.03.24 10:50 ET
PYH2016031617280088100_P2.jpg 3月16日,在位于首尔江南区的现代汽车工作室,演员宋仲基、宋慧乔、金智媛、晋久(左起)出席热播韩剧《太阳的后裔》的记者座谈会。(韩联社/ Bliss Medi提供)

《太阳的后裔》是时下最受中国和韩国欢迎的电视剧,中韩两地同步播放在中国造成了超过10亿次的点击率。对此韩国方面算了一笔账,认为播放电视剧的中国方面比制作方的韩国,赚取了更多的利润,等于是韩国演艺界在为中国市场在打工。

电视剧《太阳的后裔》在星期四演完第10集,中国方面的统计显示,截止星期二,也就是播放第9和第10集之前,中国地区的点击率已经超过11亿。大致是每集1亿次以上的点击率。

2013底的播放的另一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国地区当时的点击率大约为每集5000万次,所以《太阳的后裔》在受欢迎的程度方面,大约是《星你》的一倍多。考虑这部电视剧共将播放16集,点击率至少会突破20亿,甚至可能会达到30亿次。

韩国演艺界表示,制作《来自星星的你》的HB娱乐在播放完后的利润是6.7亿韩元,相当于370万人民币,而购买该播放权的爱奇艺通过广告赚取了5.6亿人民币。

这次《太阳的后裔》虽然以2400万人民的价格销售中国地区的播放权,但是考虑20亿的广告收入,2400万只能算是利润的一个零头。所以韩国演艺界里出现了“韩国人在卖力,中国人在数钱”,和“韩国人在为中国打工”的埋怨。文化评论员金献植说(录音),他说:“利用别人的平台播放我们的作品,当然我们赚的相对地少很多。这只能怪我们在海外市场没有这一平台。”

据了解,《来自星星的你》在2014年在中国走红之后,中国广电总局推出了限外令,就是限制海外电视剧的禁令。据韩国方面的了解,限外令只允许已拍摄完毕,并且获得审议通过的电视剧,才能通过因特网播放。

拍摄《太阳的后裔》的公司NEW为了能够顺利获得中国方面的审议,曾在内容和布景等多个方面考虑中国因素,以免被限外令拒之门外。

另外,该企业还接受中国华策影视的投资,目前华策拥有13.03%的股份。所以在制作方面,和销售后的广告方面,都有“为中国打工”事实。这句话倒过来说,是中国资本对韩国演艺界的投资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另外,14亿人口是5000万韩国人无从比较的超大型市场。

但是,上述只是从电视剧制作成本和销售方面进行的收支比较。其实,从整体的经济效益来看,通过《来自星星的你》韩国获得的经济效果是168亿人民币,这是韩国政府的估计。另外,《来自星星的你》提升了韩国的形象,这一效果应该不止168亿。

而《太阳的后裔》正在创造比《星你》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专家认为会再次提升韩国国家的形象。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