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二季度稳步增长,但金融风险依然存在


2017.07.17 16:40 ET
m1020-nup-AFP.jpg 数据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AFP)

中国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增长率为6.9%。有分析警告,中国政府采取的遏制债务膨胀措施,将会令中国经济增长势头难以持续。

据法新社7月17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大陆今年4月到6月第二季度的GDP增长6.9%,与上一季度基本相同,高于法新社的预估。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中国经济在2017年上半年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为实现年度增长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有关方面也必须意识到,国际经济还存在着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很突出。

在英国一家金融机构任顾问的吴克刚向本台记者表示,中国大陆经济目前的确处于良好阶段:

“中国经济进来各方面的发展还是不错,在增长方面、投资方面、以及海外并购方面,都有了相当好的进展。”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6月份工业生产增长了7.6%,零售额同比增长11%,好过5月份的数据。但有分析人士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会放缓。

国际经济研究机构“资本经济”的分析员朱利安-埃文斯-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认为,中国经济上半年的较强势增长不会持续下去。中国当局针对金融风险采取的遏制措施减缓了信贷增长,将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造成下行压力。

在英国的吴克刚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经济转型和提高效率的巨大挑战:

“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一些较大挑战包括,如何较好地转型经济,如何提高产品质量,以及在金融管理方面如何做的更妥善。”

法新社的报道说,多年来,中国政府对基础建设领域和房地产行业进行大量信贷投资是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当前,由于担心发生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开始遏制靠信贷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具有风险的做法。

报道说,虽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在上周公布的评级中仍然保持了中国之前的A-plus级别,但惠誉表示,中国不断增长的债务蕴含着可能引发经济和金融冲击的潜在危险。

另一家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今年5月曾因担忧中国大陆不断膨胀的债务和放缓的经济增长,30年来的第一次将中国的评级从Aa3下调到A1。

据中国官媒的报道,中国主席习近平在本周末举行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要求,强化金融制度,防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他说,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必须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要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中央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美国的退休教授冉伯龚认为,中国大陆的债务问题今后会变得更糟糕:

“中国因为是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在控制经济活动方面,或者实行某种经济措施方面,可能比西方国家可以做的更有效,但这也是有限度的。中国的债务问题在今后10年之内可能会继续增长。”

法新社的报道说,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认为,中国金融会议的信息表明,中国当局将通过设立一个更加中央化和更有权威的机构实施“前所未有地强化金融监管”,将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发生债务违约。减轻债务将成为政府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考虑因素。

他表示,中国政府实施经济去杠杆化政策并不会导致货币紧缩。有分析人士预测,在今后几个月,中国政府对房地产购置和银行贷款的限制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压力。

(记者:希望;责编: 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