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金融分析人士: 中国融资领域存在乱象和不健康苗头


2015.09.25 13:30 ET
x2_20150513030530_UVElODAlODAlODAlODAyMDE1MDUxMzExMzkxMV8=.jpg.pagespeed.ic.PgXBkyCi6b.jpg 成都两千名投资人请愿,要求查处金融诈骗(六四天网)

25号的英国《金融时报》一篇题为“中国面临‘非法集资’之困”,“好得不真实的投资产品在中国层出不穷”,一些投资人受骗上当、身家毁于一旦。

近几个月来中国股市大幅跌宕,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金融领域随之出现一些乱象。究其深层次原因,还是前总理温家宝的话有点道理: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更宝贵。《金融时报》的文章开门见山地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各地的地方融资网络纷纷坍塌”。经济下行压力大了,人们对经济增长和成功转型缺乏信心了,加上对金融市场管控的疏漏,资金外流、融资领域受冲击也就不难理解了。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博尔州立大学荣誉教授郑竹园表示,中国许多有钱人都往外跑:

“中国大陆有钱的人都往外跑,到美国来投资,到英国来投资,而不在本国投资。这里有一个生活环境问题。像天津(化工厂爆炸),‘砰’一下,几百人死掉了。”

郑教授一向肯定中国反腐,从不同情遭到惩处的腐败官员,但是他也说,一些官员在运动中消极怠工、从而对经济工作造成负面影响也是不争的事实:

“很多人就不干了,有本领的人就不干了,他去做生意去了,留下来的就是没有什么能力的人啦。”

上海著名投资分析人士陈乐波表示,金融领域出现了一些乱象,一些没有金融工作资质的人大行其道:

“(上海集资场所里)有各种各样的机构、各种各样的人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融资。女孩子的衣服穿得跟夜总会也差不多了…… 在我看起来,这些人根本就没有金融资格。”

这位投资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政府虽然力主经济转型,但是有生命力的力量有时却得不到扶持:

“比如在浙江,有些作高技术产业或者信息密集型产业投资的人,就曾受到一些打击。”

(记者: 杨家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