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缺口將達1.3億噸 如何才能真節約?


2020.08.17 15:45 ET
1 湖南長沙的餐館“炊煙小炒黃牛肉”實行“稱體重點餐”的做法。(微博圖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佈報告稱,中國到“十四五”期末,糧食缺口將達1.3億噸。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此前剛剛呼籲了要節約糧食,杜絕餐飲浪費。緊接着中國遍地餐館也爭相跟風。但中國民間對此卻未必買賬。

這兩天,湖南長沙的餐館“炊煙小炒黃牛肉”在媒體上火了一把。

 


走火入魔的“黃牛肉”


在習近平公開批評餐飲浪費之後,這家餐館跟風,從8月13日開始實行“稱體重點餐”的做法。餐館的主菜推薦表顯示,40公斤以下的成年女顧客只能喫到小炒黃牛肉、剁椒魚頭兩樣菜;80公斤以上的成年男顧客則可以喫到紅燒肉等3樣菜。

雖說這種做法符合政策的風向,但卻在社媒上引來一片嘲諷,有人揶揄說,這是走火入魔了。

曾在中國某知名連鎖餐館工作過的一位主廚不具名地告訴本臺,這都是套路:“因爲國內這些人在獨裁環境裏生存得太久了,領導說節約,那我們就得應付一下,就是說,你看,我們是響應了你們的號召的。”

也有網友在社媒上說,這不過是一種行銷手段,爲了博眼球。

迫於輿論壓力,“炊煙小炒黃牛肉”餐館在微博上發出道歉信。但道歉信語焉不詳,並且解釋說這項活動並沒有強制,活動當天有上千桌顧客自願積極配合。

值得玩味的是,道歉信還說,這項活動是爲了響應湖南省餐飲行業協會和湖南省團餐行業協會8月12日發佈的制止餐飲浪費的倡議書。信中還強調,本餐館是代表湘菜走進聯合國的湘菜領導者。這恰說明了該餐館與行業主管單位緊密的關係。

長沙餐館“炊煙小炒黃牛肉”只是這一波餐館跟風的冰山一角。實際到8月13日爲止,全國有31個省級行政單位的餐飲相關協會已經發出倡議,制止餐飲浪費。

各地餐館也紛起效尤。陝西西安市一家餐館規定,要把適量點餐納入服務員的月度考覈中。武漢市則推出了10人用餐只點9人份的制度。

前述那位不具名的主廚分析說,“餐飲協會也得聽黨的,黨指揮一切,說白了,餐飲協會也是一個組織,只要是羣體性的組織,它就有黨支部。既然有黨支部的話,你是不是應該響應黨的號召啊?”

糧食危機有跡象 浪費者究竟是誰?


湖南長沙的餐館“炊煙小炒黃牛肉”實行“稱體重點餐”的做法。(微博圖片)
湖南長沙的餐館“炊煙小炒黃牛肉”實行“稱體重點餐”的做法。(微博圖片)

在另一面,中國存在糧食危機的信號越來越強烈。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8月17日聯合發佈《中國農村發展報告2020》,估算到“十四五”期末,中國將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其中三大主糧缺口約爲2500萬噸。

與此同時,中國的糧食至今仍然嚴重依賴進口。但根據中國外管局6月底公佈的數據,今年一季度外匯儲備淨值爲9660億美元,跌破萬億美元,是近十年以來的最低值。這對用於購買進口糧食的外匯造成相當的壓力。

在此背景下,民間對節約餐飲也有廣泛的支持聲,只是對呼籲的對象有不同的看法。

前述那位不具名的主廚指出,真正浪費餐飲的並非平日聚餐的老百姓,“產生浪費的,一個是農村或城市的婚宴、壽宴等羣體性用餐;還有就是商務宴請,他也不可能喫得太光,桌上得有剩;還有一個,當然就是政府的宴請,浪費也比較大,甚至於夾一塊就不夾了。”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也指出,政府機關的浪費很驚人,“共產黨大量的浪費是看不到的,國家級或省一級(政府機關)的內部食堂,那種奢侈消費,是康國家之慨,這些都是長期存在的。”

吳祚來認爲,糧食問題本來應該通過市場來解決,政府起一個協調作用,但現在卻把壓力下壓到老百姓那裏,就變成了一場政治運動。餐館感覺到的是一種政治壓力。

運動式節約有問題


湖南長沙的餐館“炊煙小炒黃牛肉”實行“稱體重點餐”的做法。(微博圖片)
湖南長沙的餐館“炊煙小炒黃牛肉”實行“稱體重點餐”的做法。(微博圖片)

實際上,中國政府以運動式的方式來厲行節約引起了很多的不滿。

習近平在7月份強調糧食安全,上週又明確提出要制止餐飲浪費。最高領導人一聲令下,全國各地各級部門紛紛響應。《人民日報》等官媒連篇累牘刊登相關內容的報道和評論。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於上週宣佈,要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進行制止餐飲浪費的立法工作。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家機關工委也於日前發出公開信,倡議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幹部職工迅速行動起來,貫徹落實制止餐飲浪費的精神。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分析說,這種運動式的治理方式缺乏想象力,“他(習近平)基本上是從毛澤東時代尋找資源,他是生長在那個時代;如果沒有運動式的方式來推動的話,他就會覺得,這個體制就要腐敗、沒落下去。”

陳奎德強調,毛澤東時代以運動式的方式曾造成極大的破壞。他暗示,發生在1959-1962年的大饑荒就是這種治理方式的結果之一。

(記者:王允;編輯: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