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狂飙5倍 雄安新区刹停楼宇买卖及户口迁入


2017.04.03 10:30 ET
af09b84523d25d05781fa93eedf886e7-600x400.jpg 中国国务院宣布成立河北雄安新区后,当地的楼市立即陷入疯狂(大纪元)

中国国务院日前宣布成立河北雄安新区后,当地的楼市立即陷入疯狂,中介、炒房团蜂涌而至,包围售楼处。有消息说,目前该新区内已叫停所有楼宇买卖,在建房也全停工,多家房屋仲介遭查封。同时新区的户口,也仅限新生婴儿可以办理。

中央宣布将设河北雄安新区后,举国震惊,但随即立即掀起雄县楼市炒风。尽管4月2日,雄县县政府明确叫停所有售楼行为,关停二手房中介,在建房也全部停工,农民不许自建房,不许建材进村,但当地二手房报价仍“空涨”,从每平方米3000多元人民币狂飙至1.5万元左右。还有房产中介连夜落址雄县,炒房团更是私下寻觅交易机会。

雄县居民魏先生告诉本台,他们县城内现在是“人挤人”,路上全是外地牌照的车,即使目前不能过户,但已有炒房者和居民私下交易:

“整个雄县就有几栋楼是有本的,剩下的全部没有本,现在不光外地人,本地人都不让买,就算卖了当时也过不了户,除非是买房基地,但房基地一般也没人卖,因为一所房基地赔好几所楼,现在有人买私底下交易。现在都封了,都贴封条了,现场有警察疏散,周边的房价都涨到2万了。”

记者:“整个雄县县城都是外地人过来买房的?”

魏先生:“挤不动了,都是买房的,什么山西北京天津的那一块牌照的车。”

雄安新区的楼市动向引发网民热烈讨论,有网民指,盖房不犯法,买房不犯法,为何不能交易?这给权利买房留了一个后门。

据媒体报道,公布设立雄安新区的4日前,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称,雄县县委书记吴亚飞涉嫌严重违纪受查。有消息称吴或涉及利用新区开发的内幕消息获利而被调查。

玫瑰团队成员潘露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独裁者集团早就从中捞到好处,炒房者只是这条食物链的最底层:

“这些蜂拥而至的炒房者,他们并不是真正的赢家,因为真正的赢家是那些可以利用这个决策、利用权力寻租的这一部分人,其实他们早就布好局了,他们早就在设定新区的过程中,已经把原始的材料准备充分了,准备在房地产市场上大发一笔,所以蜂拥而至的炒房者他们应该是最后的买单者。”

另一方面,当地传出消息称户籍只出不进。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当地派出所,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而有媒体报道,当地派出所民警指从今年3月8日起,除了新生婴儿可以办理户口外,其他原因如婚嫁一概不予受理,不会获批当地户口。

今年4月1日,中国国务院宣布成立“政治地位远超一般国家级新区”的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同级。新华社更称之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日报》甚至报道称,把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头等大事。

潘露告诉本台,当局完全没有介绍这个重大决策是怎么依法、科学、民主作出的,不免让人担忧:

“如果你没有经过人大审核会议通过,至少要经过中共的常委会的决定吧,但是我没有看到这过程。所以在一个专制社会中,他的决策是不可能合理的,正当性都是不能得到充分的论证,决策过程不透明、不可控的,更多的是反映出统治者个人喜好。”

网络上不少评论都对雄安新区持负面态度,有人指,深圳有香港,上海背靠江浙,雄安不可比。还有人揶揄道,中国可从来没有一个朝代超过一千年,2017年,又有一个老人画了一个圈,你们都想画个圈,就是一拍脑门的事。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