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庆献礼? 重庆医院禁员工买iPhone7


2016.09.29 15:12 ET
129306223_14751265669361n.jpg 涪陵新九洲妇科医院发布的文件(微博图)

在中国大陆,继河南省南阳一间公司禁止员工购买苹果最新款手机iPhone 7,否则就会被辞退后,重庆一医院也做出规定:购买最新型号iPhone的员工,将会影响医院内部对该员工的表现评估,严重者还会被公司劝退。事件再次引发网民讨论,有人直指事业单位在国庆这一敏感时期极力“谄媚”上级,手伸得太长,“像是义和团”。也有人批评,这是“盲反美,瞎爱国,无知害国”。

随着苹果新手机iPhone 7面世,全球的“果粉”都为之疯狂,一机难求。不过,继早前河南省南阳一间公司以辞职威胁员工禁止使用iPhone 7后,重庆涪陵区一家医院日前也发出类似通知。

该医院发布的公告写明:“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之际,iPhone7系列手机日前上市,为提倡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经院办研究决定,禁止本院职工购买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如违反本通知执意购买者,将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超出能力之外的购买者,院方将予以劝退”,通告并盖有医院的印章。

重庆媒体向院方证实网上流传的这分通知属实。一名李姓院长称,通告主要是为了提倡节约,希望大家支持国货。

对此,关注事件的律师丁锡奎告诉本台,此举太过简单粗暴,购买什么品牌及型号的手机是员工自由,如果员工因购买某种手机而被医院辞退,医院就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和《宪法》:

“只要买苹果就开除,这一点我觉得从法律角度将违反了宪法的平等保护原则。劳动者不能因为他的观点行为对他进行辞退。”

消息在网络上曝光后,立即引发网民的热议,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被迅速转载,很多网民留言表达不满,指医院属于事业单位,在国庆节前夕出这一规定就是“拍马屁”。“哪款手机里没有美国或日本的电子配件?干脆别买手机了。”,“意思是买三星就爱国了?”还有网民问道“我想知道医院领导开哪牌的汽车”。

一个星期之前,河南省一家公司发布新规,禁止公司员工购买新款苹果手机,违者将被辞退。公司行政部门表示,选在“918”祭出这项新规定,是希望“能唤起员工的爱国之心”。

对此,网络作家吕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现在表达爱国心情都采用极端的方式,比如有人到日本住宾馆将水龙头全部打开进行浪费,以泄私愤,既狭隘又让外国人侧目:

“就是胡来的一种行为,他们一方面说美国是友好国家,一方面鼓动民众去抵制美国的商品。他们想在底层的民众心中树立一种排美情绪,可能在某一种程度上他想给国际社会造成压力。”

也有评论指,抵制苹果手机是专制制度对民众进行洗脑教育的结果。但愚民政策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已经遭到大多数人的抵制,这种要求民众对抗外国产品的方式,实际上收效甚微。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