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空成焦点 陆媒报道遭集体秒删


2017.04.26 11:45 ET
m0426-xl3-afp.jpg 海航集团(AFP)

因中国外逃富商郭文贵的海外爆料而陷入舆论风波的海航集团,日前首次被大陆多家媒体曝光内幕,深挖其海外疯狂走资等诸多不寻常之处。但报道刊出后立即被当局集体秒删,引发各界热议。

近年在中国神秘崛起的海航集团,因被郭文贵指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家族有利益纠葛,并已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为暗中调查对象,成为各界舆论关注焦点。连大陆媒体也不例外。

中国媒体在沉默了多日后,于近日相继发布起底海航集团的长篇报导,深挖内部复杂的股权结构、资本运作、全球资产大笔买卖以及董事局主席背景等,备受外界关注,但目前相关文章已被全部删除。

《新京报》的报导说,海航集团是一个从传统的航空企业起家的企业集团,1993年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1亿元,短短20年时间总资产规模逾1万亿元。而在近年中央已全面堵塞资本外流情况下,仍获得大开绿灯,疯狂进行海外收购。《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则指,庞大的收购的融资渠道是银行借款,截至2016年6月底,海航共获得多家银行累计授信额共5,398亿元。

江苏异议人士潘露分析说,郭文贵的“核弹”爆料,牵出中国政治核心的腐败及勾心斗角,大陆媒体急删相关报导,表明高层内部斗争激烈:

“首先是跟郭文贵先生的爆料的连锁反应,可能涉及到现任的、或者前任的政治局常委级别的利益分割;第二是不是有权斗的问题,内部高层并不是铁板一块,明争暗斗,为各自的利益在抢夺?所以这个才是报道出来的大的背景。我觉得是跟十九大的卡位战有关系,哪个派系上哪个派系下。海航的报道究竟涉及到哪个领导的安排?这个我们现在都不得而知,这种形式的斗争让我们群众云里雾里。”

国内媒体的报道并未触及郭文贵所说的王岐山家族在当中的作用,但从侧面印证了这家红色资本新贵背后,确实有诸多不寻常之处。有分析指,王岐山曾主政海南省,又出任过建设银行副行长之位。而当下海航的大债主又是建行,所以外界很自然地便把王岐山跟海航牵上关系。也有分析称,海航虽源出“海南慈航公益基金会”,但其实内部早已分出几条权力路线,利益纠葛复杂,而且海航已成为中国红色资本外冲的先锋,在世界各地铺开涉及航空、酒店、旅游、地产、零售、金融及物流等多个行业的庞大生意,带有重大的政治及经济战略意义。

大陆作家张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海航的深挖可能导致个别政治势力瓦解,背后牵扯的利益远非普通老百姓所能想象:

“现在郭文贵在海外沸沸扬扬的,中共如坐针毡。可能他没有爆很多料,但是爆了一点也让他们受不了。现在这些消息报出来的多,但是封杀的也快。”

其实,近年来网上不时出现有关海航和王岐山家族关系的爆料,但全被封锁。此次尽管郭文贵指将曝光有关证据,但王的家人究竟持有多少海航的股份?现在还没有明确信息。而其背后的金主和政治大佬到底是谁?将继续成为外界探寻的焦点。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