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不再兜底 地方城投公司破产潮汛?


2018.09.20 12:50 ET
1 中办国办发文允许城投破产。(Public Domain)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文称,允许严重资不抵债的城投公司破产倒闭。此举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究竟会造成多大影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

《意见》中说:坚决遏制地方政府以企业债务的形式增加隐形债务。同时,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清偿能力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坚决防止“大而不能倒”。

消息迅速引发舆论关注。有网民表示:城投作为政府的融资平台,一直代表政府搞建设、搞融资活动,民企参与的好多政府工程项目都是和城投签的合同,政府借的很多钱也是以城投名义安排的。破产意味什么?另一种极为不要脸的侵吞民脂民膏的方法。城投破产,很快就到银行破产了。

上海的魏女士9月2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看到这一消息之后,她就开始极力劝说身边的朋友,将人民币兑换成美金并将钱从银行中取出来:

“我也知道(这件事),我告诉大家城投公司(允许破产)你们银行里面的钱快点换美金,或者拿出来。没人睬我,大家还睡在那里。就我们经常关心政治的,关心财政的已经惊醒了,知道它的危害性在什么地方。”

魏女士认为,一旦城投破产会带来十分可怕的后果。

城投破产小投资者遭殃

北京的经济学者胡星斗向本台表示,城投债务的规模可能约为40万亿人民币,现在中央政府已经展现出不为地方债“兜底”的决心,购买了城投债产品的消费者需要格外小心:

“城投公司破产当然广大的投资者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特别很多城投债都以理财的方式在银行进行销售,很多人买了那样的一些城投公司的理财产品,那就有可能导致很多人血本无归。”

有评论认为,城投是地方政府背书的公司,而在多地政府债都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旦开了先例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城投破产不仅仅可能会令普通民众造成巨大损失,也会让地方政府信用破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