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城松绑限购令调控再落空 普通打工仔购房梦难圆


2014.07.24 10:30 ET
china-real-estate-market 图片: 河南许昌一房地产销售会吸引了大批买家前往。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此前推出楼市限购令的49个城市中,超过一半放松或取消了限购令。年初中央政府所定的“稳增长、调结构”恐怕又成空话。另 一方面,房价高企仍令普通市民买房困难,更有打工仔因买不起房跳楼自杀。

随着中国楼市的持续疲软,近期多个城市陆续对限购政策松绑。 据大陆媒体周三的报道,此前49个限购城市中,已有包括天津、海口、温州、苏州、济南等在内的29个城市放松或取消了楼市限购令。

中 国官方《人民日报》海外版周三的报道引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近两年来,国内楼市确实出现了局部地区的供应增速快于销售的速度,在此前限购的 49个城市里,这些供过于求的城市再坚持限购的意义就不大了。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下行风险是楼市限购令松绑的原因之一。

香港 《南华早报》周四的报道说,面对房地产建设滑坡及房价涨势放缓的威胁,中国总理李克强领导的政府已推出了加快铁路建设、定向降准和减少税负等措施,以保住 全年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报道又引述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分析师的报告表示,市场人气低迷、销售疲软及库存上升将继续对已成为经济增长“最大下行风 险”的房地产行业构成压力。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

“限购过去好像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它的 作用是短期的。特别是当今天的经济一路下行,地方的财政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他必然还是要靠房地产和土地财政来维持他的经济活力,所以现在放松限购也 是必然。房地产占中国GPD的20%左右,如果把与房地产相关的各个产业都加上,占GDP 40-50%都有可能。”

苏州于7月20日松绑限购令,新的政策规定本地人以及外地人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90平方米以下仍按照过往政策执行。不过,一名苏州地产中介周四告诉本台,新的政策对于有刚需的普通百姓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

“限购令(松绑)好像没什么(用),(只)对90平以上的(开放)。买的多数成交的就是,要么75平转户口的,或者再小一点的。这种限购令感觉没什么差别。”

记者:“他90平以上松绑针对的客户群并不是普通的购房的或者换房的老百姓。”
对方:“对的。所以没什么差别的。”

据了解,不少城市也仅对大面积住房取消购买限制。在中国,普通市民为了购买一套住房几乎要忙碌一辈子,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据大陆媒体报道,今年45岁,家乡河南的水电工袁伟在郑州打工20年仍买不起房,廉价的租住房也面临拆迁。感到愧对妻子和家人的袁伟7月16日割腕自杀,被 送往医院救治,然而,成功获救的他,四天后再次选择跳楼自杀。今年4月,东莞的士司机王先武为了给儿子攒购房首付款,连续工作二十四小时,最后因疲劳过度 在家中猝死。

另一方面,中国二、三线城市的部分地区因建造了太多无人居住的空置楼房,被称为“鬼城”。江苏常州是“鬼城”之一。7月15 日,党报《常州日报》的头版头条刊登题为《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的文章,称虽然楼市出现了调整,但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市区商品房销量依然全省第3,房 价可下降的空间不大,目前已到了购房的好时机。当时,《人民日报》还批评这种“救市”之举,实属没有节操的行为。不过,现在《人民日报》或许不会再这样说 了。

胡星斗表示,中国贫富差距悬殊导致大量房产集中在少部分富裕人群手中,地产商盲目建造住宅也导致空置房不断增加。但普通百姓却难以承 受高额的房价,买不起房。另一方面,房地产在中国的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过重,导致房地产不振,中国的经济就随之不振。可以说,政府和百姓都被房地产所绑架。

也有分析认为,今年年初总理李克强曾提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但对楼市的松绑实际上阻碍了结构调整。这或许会使地方政府松一口气,甚至大声叫好。但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显然将会被推迟,经济改革的步伐也会被拖慢。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林迪/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