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撤离彻底国产化? 中国区麦当劳变身“金拱门”


2017.10.27 14:20 ET
20170110-030127_ap.jpg 资料图片:中国麦当劳。(AP)

中国区麦当劳日前正式更名为“金拱门”,有分析认为这与今年一月麦当劳出售股份予中资企业有关。有评论担忧,彻底国产化之后的麦当劳,服务及食品质量均会出现下降。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10月25日发布了一则消息,正式确认麦当劳中国公司改名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但强调改名只是证照层面,餐厅依然使用“麦当劳”的名字。

今年1月8日,麦当劳宣布将把其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业务以20.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国有企业集团中信和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其中,中信及其旗下投资公司中信资本将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占股28%,麦当劳则将保留其余20%的股权。今年8月8日,双方合作正式完成交割,中信和凯雷将获得为期20年的特许经营权。

麦当劳这一举动,被普遍认为是撤资中国。有网民认为,如果不是为了撤资,麦当劳这样卖了股份,绝对是最大亏损。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10月2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麦当劳的撤资应当与中国的经济层面没有太大的关系:

“对于麦当劳这样的快餐企业,中国的市场前景仍然是广阔的,无论中国经济怎么样发展,总会有需求。我想公司即使撤资也不是因为中国市场正在萎缩,或者中国对外资采取了不同的政策。”

心理学专栏作家唐映红日前撰文说:商业之外的因素比较微妙。在麦当劳(中国)控股权交割前一年,2016年7月,因为“南海危机”国内部分地方掀起了一阵反美爱国抵制麦当劳的运动,公开口号标语要求肯德基、麦当劳滚出中国,并且对个别地方的麦当劳店面经营带来冲击。在此之前,麦当劳(中国)是百分之百由麦当劳全资控股;在此之后,麦当劳便公开寻求转让股份和控股权。

对于麦当劳中国区公司此次的更名,哈尔滨维权人士于云峰则认为,这意味着麦当劳将彻底“国产化”,他对于未来服务和食品质量感到担忧:

“现在来看,麦当劳改成金拱门以后我不会再去吃了,肯定不会再去吃。我是这样想的,因为我们国内的食品行业的管理根本不完善,一旦国产化了,这东西全部变歪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