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各地GDP数据公布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6.08.11 15:20 ET
m0811-ylp-afp.jpg 2016年上半年,重庆、西藏和贵州三地GDP增速最快,均超过10%,而辽宁省的GDP则出现了负增长。(资料图/AFP)

中国大陆各地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重庆、西藏和贵州三地GDP增速最快,均超过10%;辽宁省则出现负增长,显示中国各地经济发展差距不断扩大。有评论认为,国企占主导地位令中国东北地区难以摆脱经济落后局面。

中国大陆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近日纷纷公布了本地2016年上半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8月11日报道,根据一家提供宏观经济、行业和金融市场分析的公司BMI Research的计算,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30个地区的上半年加权平均GDP同比增长了7.3%,这比中国整体6.7%的GDP增长数字高得多。报道认为,怪异的统计模式是造成这一差异的部分原因。例如,跨省的出货量往往会被两个省的政府同时统计。另外,各省官员长期给经济增长数据造假,以提高升迁机会。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8月11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中国各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位处中西部的三地GDP增速最快:重庆为10.6%,、西藏10.6%,贵州为10.5%。而增速最慢的三省份是:黑龙江增速5.7%,山西仅为3.4%。而辽宁则出现负增长-1%。

报道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地区和最慢地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中国政府推出了刺激措施和其他优惠政策,鼓励制造企业转移到中西部工资水平较低的地区,以更平均地分配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阻止低附加值工业向周边低收入国家流失。为扭转东北地区的落后局面,中国政府也推出一系列振兴计划。中国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到黑龙江省考察时曾在参观一家蓝莓产业园时,要求该省官员不能在改造升级“老字号”和培育壮大“新字号”方面三心二意。不过,实现东北地区工业多元化的大部分尝试都未能取得预期成效。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国企占主导地位,令中国东北地区难以摆脱经济落后局面,

报道说,随着中国政府试图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投资拉动变为以消费及高科技行业带动,中国各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也在扩大。中国最具创业精神的地区同时也是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过程中取得最大进步的地区,如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公布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在当地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超过60%。

北京的“中国网”的相关报道说,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同比增长6.7%。广东、江苏和山东GDP总量占据前三位,均超过3万亿元;广东排名第一,上半年GDP总量为37357.59 亿元;江苏排名第二,总量为36531.70 亿元;山东排名第三,总量为31688.30亿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责编:嘉华)

(记者:林坪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