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吐槽 中国威胁世界贸易体系


2017.09.19 15:50 ET
Robert_Lighthizer_official_Transition_portrait.jpg 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维基百科)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星期一称,中国强迫外企技术转让等行为,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世贸组织无法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政府正在寻找其他途径保护本国经济利益。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9月18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阐述美国贸易政策的优先考量事项。莱特希泽指出,近几十年来,美国选民对所谓自由贸易的支持持续变弱,越来越多的人感到自由贸易体系近年来的发展对美国的工人和制造业来说不公,需要改变。

莱特希泽说,他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都认为,美国可以与世界任何经济体成功竞争,前提是要有公平的竞争环境,但许多市场仍不是自由公平的。这些政府试图通过补贴、关闭市场、监管限制,以及其他多种类似策略确保达到其目的。

莱特希泽认为,中国强迫外企技术转让等行为,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中国为发展本国经济、提供政府补贴、打造国家龙头企业、强迫技术转让、扭曲国内外市场所进行的规模庞大的协调行动,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莱特希泽称,世贸组织(WTO)和此前的关贸总协定(GATT)无法解决中国这种大规模的重商主义(mercantilism),美国政府正在寻找其他途径保护本国经济利益。

“我们必须找到其他办法来保护我们的公司、工人、农民和我们的经济体系。我们必须找到新办法,以确保基于市场的经济可以获胜。”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尹尊声9月19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美国打算绕开世贸组织,对中国采取单边行动,通过301调查等方式,限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他说:

“在WTO系统之外来惩罚中国,会采取什么制裁的措施?那就是采取单边主义了,单边行动。比如美国跟中国单独谈判,或启动301调查。调查的结果如果对美国经济利益带来损害,就会对中国进行惩罚,包括限制中国某些产品的进口或出口。”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中国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中美双方应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

莱特希泽星期一发表演讲后,在问答环节谈及美国近期对中国就知识产权启动的301调查时表示,他不能对调查结果作预先判断。10月10日美国将就该调查举行一场听证会,随后还将收集实例,对情况如何作出决定。如有必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会向总统提出解决方案。莱特希泽称,有很多大公司的CEO都曾抱怨中国强迫他们加入合资企业,把知识产权交给合资企业,以低于市场价格授权使用其知识产权。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