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放宽外资投资比例


2017.11.10 13:05 ET
银行工作人员在数点人民币和美金。(法新社) 银行工作人员在数点人民币和美金。(法新社)

中国官方星期五宣布,将扩大金融、保险等领域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程度,并降低进口汽车关税。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1月10日在中国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成果时称,中美两国在金融业市场准入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今后中国将扩大金融、保险领域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程度。中国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外资投资比例不受限制。中国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中国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外资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朱光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无论是证券、基金业还是银行业,还是保险业,这里面特别是人寿保险,开放是决定性的,它的影响是巨大的。”

现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11月10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我觉得,这是中国政府从长期来看一个好的政策选择。因为只有把本国企业放在和外资企业同等竞争地位,才能让本国企业脱离政府的保护,自己在市场中摸爬滚打,才不会弄成目前这样的残次品状态。”

中国在金融等领域扩大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程度,中资企业是否已做好准备?英国商会首席中国顾问吴克钢博士对此表示,

“肯定会有竞争。但这也是中国一直搞改革开放的一个初衷,就是:通过引进外资,引进外资的竞争,使中国本土的行业,本土的企业,也能够达到国际的水平。”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星期五还宣布,中国未来还将逐步适当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并对干玉米酒糟在进口环节和国内环节实施相同的增值税政策,恢复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美联社相关报道称,欧美和其他外国公司此前曾抱怨,尽管中国官方承诺开放中国市场,但外国公司在金融、医疗和其他朝阳产业,仍受到各种限制。报道说,中国美国商会(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星期五表示,希望看到中国加大开放金融等领域的具体措施。

(记者:林坪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