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灏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必须说清谁真抗战谁假抗战


2015.06.26 09:55 ET
m0626-ck.jpg 辛灏年在旧金山国父孙中山纪念馆作《中华民国抗战方略》的演讲。(CK摄)

旅美著名中国近代、现代史学家辛灏年近日在一场纪念抗战70周年的演说中指出:抗日战争有敌前战场和敌后战场,敌前、敌后战场都是国民党打的;也有正面战场和负面战场,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与日军作战,共产党在负面战场打中华民国留守政府,抢夺地盘壮大自己。

中共一向宣称自己领导了中国军民八年抗战,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近年来则改称为:抗日的正面战场是国民党打的,敌后战场是共产党打的。辛灏年指出:这一说法涉及抗战的基本史实,必须要讲清楚。他说:“所谓正面战场是国民党打的,敌后战场是他们打的。我觉得:正面战场就是前敌战场,敌人到那里我就打到那里;敌后战场呢?抗战的时候的确有敌后战场,敌后战场分两个战场:正面战场是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打的,负面战场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打的。正面、负面,国民党就是正面,共产党就是负面;有敌前、有敌后,敌前、敌后都是国民党在打。共产党没打吗?打了:打中华民国的留守政府,抢夺华北和苏北、苏南和皖南一带地区。”

辛灏年近日应旧金山黄埔军校校友会的邀请,在国父孙中山纪念馆作题目为《中华民国抗战方略》的演讲,发表了以上论述。

辛灏年在演讲中还指出,中国大陆民间近年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反思运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反思抗战的历史。他说:“因为抗战牵涉到一个深刻和广阔的民族性:当日本帝国攻打我们,想灭亡我们的时候,有谁领导了一场反侵略的战争,那她的政府就是合法的;在日本帝国侵略我国的时候,不但不抵抗日本的侵略,趁着抗战的机会夺地扩张,那么他们一定不是为了民族在抗战,是假抗战。”

辛灏年指出,面对真实的抗战史实,中共正陷入尴尬处境。他说:“这边要统战国民党,就不能不承认国民党‘也抗战’;那边要堵住中国人民怀念国民党、怀念中华民国,那就必须要人民相信国民党是不抗战的。讲国民党不抗战已经讲不通了,他就干了一件事:五年我买了一本书,叫做《抗日战场上的八路军、新四军将领》,忽然共产党出现了300多个战死在抗日战场上的将军。因为大陆人民已经知道,206位国军将领战死在抗日战场上,你说国民党206个,我就300多个,比国民党多多了。他们是怎么算的呢?把当年当兵的、到现在应该升为中将了,当作中将战死在抗日战场上。然后我又发现,在大陆播出的电视剧里,出现了很奇怪的情况:国民政府领导的二十二次大会战、一千多次战役、四万多次战斗,在那些大战役里面,都出现了共产党的党支部领导。”

辛灏年指出:所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大的严肃的课题,就是重现史实,分清谁抗战谁不抗战,谁真抗战谁假抗战。他说:“我们如果不能够对抗战的历史作进一步的清扫,让真的浮上台面,让假的扫地出门,我们就会贻误我们的后代。这场关系到中华民族血脉的抗战历史的真相就继续被掩埋,就像26年前的89六四那样,今天在中国大陆长大的高中生、大学生都不知道有这件事。”

辛灏年本名高尔品,为中国知名作家,后致力于中国近代、现代史研究。1994年在美国出版了全面论述中华民国历史和民主宪政的《谁是新中国》一书,又创办《黄花岗》杂志,而且是广受欢迎的演说家。

(特约记者:CK)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