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納瓦羅和議員希夫同聲譴責中共


2020.10.19 16:37 ET
cm1019a.jpg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右)10月19日與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對談(視頻截圖)

近年來,美國兩黨皆對中國共產黨的態度愈趨強硬,多次同聲譴責中共獨裁以及人權問題。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週一再度重炮譴責中共應爲新冠疫情負責;民主黨的資深議員希夫(Adam Schiff)也擔心中共獨裁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產生威脅。

納瓦羅在10月19日與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對談中再度使用“中共病毒”一詞譴責中國隱瞞新冠病毒真相,造成全球大流行悲劇以及經濟衰退,並指最新民調顯示美國人普遍希望中共負起責任。他說,在這方面美國兩黨須有共識,且他認爲今後會就此做出決定。

“美國人民希望中國共產黨承擔數以萬億的成本和悲慘的生命損失。致命的中共病毒襲擊了美國,而這筆賬總有一天會到期。”他說。

 

 

納瓦羅以鷹派形象聞名,主張特朗普政府對中國貿易採取強硬路線,包括加徵關稅。他週一也再度譴責中國的“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造成對美國的威脅,包含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制美國企業轉讓技術、入侵美國電腦竊取機密、向美國市場傾銷商品、大量補貼國有企業、向美國出售毒品芬太尼、進行貨幣操縱。

“中共不僅透過經濟戰和七宗罪,也透過現代的信息戰以及對我們政治體系的攻擊,還有利用全球組織譬如聯合國,來尋求統治全球。”納瓦羅說,他也批評中共的獨裁使美國國內許多產業噤聲,甚至必須自我審查,包含美國男子職業聯賽(NBA)以及好萊塢的電影公司,以避免失去中國這塊商業市場。

 

美國聯邦衆議員希夫(Adam Schiff)(美聯社)
美國聯邦衆議員希夫(Adam Schiff)(美聯社)

 

除了特朗普政府採取強硬的對華政策,美國國會衆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希夫也在與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線上研討會中,對中國政府的獨裁政策表達擔憂,他擔心中共政府會將奧威爾式控制以及數字極權主義輸出至全球。

“中共的目標是建立一個雄心勃勃的世界,將國家需要至於個人自由之上。北京正在通過發展社會控制體系來實現這一目標……中國也向其他獨裁政權輸出這套系統,讓他們可以效法中國。”希夫說。

衆議院情報委員會在9月30日公佈有關美國情報機構應對中國的能力的報告,指出美國情報機構沒有充分適應因中國崛起而受到影響的地緣政治和技術環境。若不做出資金和優先次序方面的重大改變,美國情報部門將在幾十年內難以與中國競爭。

“我們花了很長時間才充分意識到,中國已經找到了一種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又能在政治上維持專制的方式。”希夫說,他提到自恐怖主義興起之後,美國情報界曾迅速重組。現在面對中國崛起,美國的情報機構也需調整策略,深入瞭解中國的利益和技術,也須準確區分貿易與安全問題,避免混爲一談,才能阻止中共政府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陳品潔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