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人士呼吁美国取消习近平访美


2015.07.14 15:25 ET
china-xijinping 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今年九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有人权人士在美国政府的白宫请愿网站上呼吁联署请愿, 要求美国取消习近平访美。

这次联署请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近日大规模非法抓捕中国大陆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仅仅几天之内就有100多位中国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被中国警方强行带走、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或失踪。有关注中国人权事务的海外中文网站星期二报道,被抓捕和失踪的人权律师人数仍然在上升。

关注中国人权事务的美国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博士星期二表示,虽然此次联署请愿很多虽然能够起到一些作用,但不太可能促使美国政府取消习近平九月的访美行程:

“虽然促使美国政府取消习近平访美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种请愿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请愿联署很多能够传播一种思想和一种思路, 让国际社会知道中国打压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做法,国际社会不会接受中国的这种做法. 这一点很重要也很有意义, 不在于请愿联署活动最终是否被美国政府采纳。请愿联署活动产生的舆论非常重要。”

请愿信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尽快关注中国近日对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打压,从人道主义出发采取强有力的干预措施。中国广州独立作家野渡星期二表示,近日中国政府对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打压的确有升级的迹象,有人权人士呼吁人们在白宫请愿网站联署要求美国取消习近平访美的事情在中国国内也有传播:

“实际上,这几天人权律师在中国国内遭打的打压引起很大反响。这一消息在微博和微信上得到很广泛的传播。 中国政府打压行动现在还没有减弱的势头,今天在广州还有人被传唤。很多朋友通过微信转发了在白宫请愿网站联署要求美国取消习近平访美一事。”

中国政府近日对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打压不仅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而且在美国也引起有关人士的讨论。例如,知名中国法律问题专家、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星期一表示, 中国政府大规模打压维权律师的行动将对习近平九月访美造成“非常非常坏的影响”,是中国高喊“依法治国”成为世界笑柄。虽然如此,作家野渡认为,别指望请愿联署活动能阻止习近平访美,现在媒体似乎比西方国政府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现在媒体,特别是国外和西方国家的媒体报道倒是给中国政府产生更大的压力。这几年, 国际媒体的报道和国际人权团体对中国政府的压力远比西方国家政府所做的要大。在中国金钱外交和经济影响的作用下,这几年很多国家, 特别是传统的西方国家政府,像法国和英国,他们在与中国打交道时考虑商业利益远大于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一状况不会有太大的改观。”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下午三点,共有1621人在美国白宫请愿网站上题为“呼吁美国政府取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访问”的请愿书上签名。按照规定,如果在白宫请愿网站上签名的人超过10万,请愿将被美国政府官员审阅并获得某美国政府的回应。有兴趣的听众可以登录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s 网站查阅或签名。

 

(记者:闻剑;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