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罕有发文稳定商界军心


2017.09.28 15:05 ET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文件,提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网络截图)

中共中央和中国国务院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发出文件,表示要为企业家营造健康成长环境,强调必须依法保护他们的财产权,以及研究如何补偿企业因为政策变化而受到的损失。有经济学者估计,官方高调发文可能是为中共十九大后的经济方针定调。

中共中央、国务院周一(25日)出台的“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强调必须针对企业家关注的突出问题依法保障他们的财产权,及时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加快建立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远机制,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

意见又提出要保护企业家的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权利,并且要研究设立全国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

值得留意的是,这份保护企业家权益的意见发表后两天,官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中央的意见是要让企业家放心和有安全感,而且让民营和国有的企业家可以有预期的稳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心理。

广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中共中央的态度显示民营企业遭受的不公待遇受到重视。

林江:  政府或多或少、有意无意的都会特别重视国有企业的利益。民营企业办很多手续政府部门都诸多留难。而民营企业的结构也有各种缺陷,一下子要高标准要求它,无疑就等于赶绝了这个企业,让很多企业和有关负责人叫苦连天。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指出,中共中央在十九大会议前夕强调保护企业家营商环境,可能是要为十九大后的经济方针定调。

胡星斗: 关键还是要把民营企业看作市场的主体。国有企业从本质上来说是通过行政手段配置资源,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讲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背道而驰的。中央领导也应当能够看清楚民营企业的作用。如果还是过去那种思维,中国经济的转型、产业的升级、产品质量的升高,这些都无从谈起。

胡星斗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实行法治的决心,包括企业家所属经济领域,但效果未如理想,导致部分企业家把国内资产转移外地。

胡星斗: 很多地方法治匮乏,法律大不过领导人的一句话,领导人的一句话就能让民营企业遭受灭顶之灾。关键是要改变这样的状况,而且还要改变国进民退,民营企业被边绿化的现状。如果不改变这样的状况,谁也不敢投资。即使投资也会从实体企业中撤出,而且会把财产转移到国外。

他强调,当局必须持续推行国企改革,同时以政策扶持民营企业。

 

(特约记者: 高锋 责编: 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