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 荷兰大选预示欧洲叫停民粹主义,民主重新强大再起


2017.03.21 10:20 ET
m0609-grp.jpg 旅居荷兰的异议人士张英。(资料图/RFA)


三月十五号举行的荷兰大选对时下的欧洲社会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究竟如何看待这次大选结果,以及民主制的前景。

二〇一六年,由于英国的脱离欧盟以及美国大选的投票结果,使得经历了难民潮巨大冲击的欧洲形势更为复杂。为此,今年三月十五号在荷兰,四月二十三号在法国及九月二十四号在德国的大选成为欧洲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关注焦点。在三月十五号荷兰大选投票后,人们了解到初步选举结果公布后,流亡荷兰的资深异议人士,媒体工作者张英先生在网络媒体上广泛地分析评论了这次大选。三月二十一号,荷兰正式公布大选结果,对此记者采访了张英先生。

来自上海的张英先生,三月二十一号恰逢七十五岁寿辰,他从六十年代中期的文化大革命开始就因为文字而成为异议人士,不断受到整肃,八九民运后流亡荷兰。关于如何看待荷兰的这次大选,他首先对记者说,“从这次荷兰的大选,我想到欧洲和美国的选举的异同。相同点:第一都是反对强奸民意的一党专制,第二都是通过民主选举总统和国会。”

他认为,美国和欧洲民主选举制的不同点则反映了对“民主”的不同理解。对此他说,“第一投票比例的落差,欧洲这边特别是荷兰,每次大选通常都是六成、七成,而美国的大选能够达到百分之五十就不错了。第二美国是两党政治,民主党共和党,而欧洲大多数国家普遍都是多党制。第三美国是选举总统采取选举人制度,当选美国总统的常常在全国总的选票数中是少数人。欧洲的大多数国家选民一人一票,全国直接选举国会议员,由过半数的党团组阁,如果没有过半的,由获得简单多数的政党与其它政党合作组成联合政府。”

张英先生认为,这次选举对欧洲政治形势的影响意义深远,对此他特别谈了,中国的异议人士、民主人士究竟如何看待今年崛起的民粹主义。他说,“我的理解民粹主义已经过了巅峰,他们固步自封、背离人类进步,是新的国家主义。所以我们应该远离和抛弃。”

张英先生认为,这次荷兰选举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有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我的评估预料,一句话,荷兰大选叫停民粹,法国大选将遏制民粹,而德国大选则终结民粹,民主欧洲将强大再起。”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嘉华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