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战斗编队进入南中国海巡航


2017.02.19 12:49 ET
m0219-hc-afp.jpg 美国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AFP)

星期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中国海进行远洋训练后一天,美航母进入南海巡航。分析人士指出,美航母进入南海巡航不是一件大事,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正在力图获得西太平洋的主导权。

法新社报道说,美国特朗普政府自1月20日正式启动以来,已多次表示要加强在南海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力度,这一诺言终于在2月18日付诸实践。

美国海军以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编队18日入境南海。对此,美国国防部同日发表声明说,本次进入南海是美国海军执行既定任务,与在南海的中国人工岛海域宣示航行自由行动无关。

美国航母编队负责人则表示,该编队战舰由美国圣迭戈出航,参与了夏威夷和关岛的军事演习,这次的所有航行任务,就是要向盟国展现这支舰队强大的作战能力,为强化与盟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做出贡献。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美国航母进入南海本身不是一件大事,但是南中国海的局势最近有引人关注的变化,

“其中最重要的是日本首相安倍访问美国时,特朗普和安倍在发表声明时指出,日本和美国将共同主导西太平洋的领导权,这包括中国东海和南海。”

这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海军首次在南海进行巡逻。媒体报道分析认为,这是此前美国军方多次重申要在南海海域以所谓“航行自由”表示存在而展开的实际行动。此举有可能再度恶化该敏感水域的矛盾。

夏明教授说,美国支持日本获得西太平洋的共同领导权,

“美国已经表明,有争议的钓鱼岛,在日本叫尖阁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保护范围,这预示着南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今后会进一步升级。”

根据美国海军官方声明,这次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包括尼米兹级航母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以及韦恩·梅耶号导弹驱逐舰 和舰载飞行联队。该航母战斗群于2月18日进入南海海域进行巡逻。

“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在夏威夷,日本关岛和和菲律宾海域展开了一系列军事训练活动。 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海军少将詹姆斯·基尔比说, 这次的所有航行任务,就是要向盟国展现这支舰队强大的作战能力,为强化与盟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做出贡献。

一个名叫老夫少年狂网民星期天在网上发表评论说,其实中国很好应对:你要在中国南海巡航,我现在又打不过你,那你就巡航吧;我就花同样的钱在南海岛礁上搞建设。你巡航100趟,我100次扩建。结果可想而知。

夏明教授对此表示,大规模扩建南海岛屿其实是得不偿失的事情,因为岛屿建造和维护的经费非常高,不亚于建造航空母舰,

“航空母舰可以到处巡航,很灵活,更符合现代战争的策略,而一个不能移动的岛屿,其实没有太多的战略意义。”

目前,中国政府还没有对文森号航母进入南海的行动做出反应。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月15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进行了一场联合防空作战演练。境外媒体称,此举有反制美方的意味。分析认为,这是解放军海军动用海军岛礁驻防部队、岸基航空兵在内的部队进行的一次合成演习,意味中国大陆南沙防御系统已经具备初期作战能力。

 

(记者:高山/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