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峰会:习近平承诺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


2017.05.14 14:19 ET
m0514-hc-afp.jpg 习近平在会议上承诺中国将提供一千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AFP)

中国当局试图通过本周末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一步提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国际地位,为他提出的新世界秩序拉开帷幕。习近平在会议上承诺中国将提供一千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

据美联社514号的报道,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星期天宣布,中国将为这一工程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加强亚欧各国在反恐、贸易和基础建设方面的合作。习近平打算利用中国的资金和建筑能力在欧亚区域修建港口、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这些规划的核心是条条大路通北京。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表示,我们不应该忽视习近平提出一路一带的大背景: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靠出口的老路举步维艰,而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是维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因此习近平提出了从海上和陆路打通中国通向欧洲的大道,振兴经济。”

根据中国官方的宣传,“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区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概念,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夏明教授说,从陆地上把中国大陆和欧洲接通,可以带动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亚地区有丰富的能源和其他资源,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而帮助中亚国家建设铁路、港口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又可以消化中国过剩的产能。”

习近平星期天在会议上宣布了一系列对外援助,包括在未来三年向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和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他表示,中国会跟国际金融和开发机构合作,共同开发“一带一路”的项目,这些机构包括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将是一条“和平之路”,追求合作共赢,尊重各国发展道路,不干涉他国内政。

夏明教授说,习近平倡导的海上丝绸之路也是中国海洋战略的一部分,

“把中国的东海和南海与印度洋、大西洋接通,中国的货物可以运到欧亚大陆的各个地区,这是经济战略,更是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政治战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带一路”峰会上强调这个由中国发起的经济贸易走廊并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各国的“战略对接”。目的是要达到各国互惠和共赢得局面,

但是夏明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并不是普遍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比如日本、印度以及欧美的一些国家都持怀疑态度,而且中亚地区政治经济极不稳定,中国的大笔投资会不会打水漂很难说。

大约有29个国家的首脑出席了北京的峰会,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记者:高山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