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国给特朗普的订货大单是否有实质性内容?


2017.11.09 15:15 ET
000_U43AI.jpg 2017年11月9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后握手(法新社)

中国政府送给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千五百亿美元的订货大单,但是这个庞大数字背后有多少实质性内容?中国就金融和服务等行业的市场准入度是否有让步?中美两国军队之间的合作前景怎样?本台记者高山邀请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和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分析师吴克刚讨论这些问题。

记者:吴克刚博士,法新社的报道说,分析家认为,中国政府给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千五百亿美元的订单没有实质性内容,

吴克刚博士:我认为这个订单庞大,有利于缓解美中贸易逆差。这个订单包含各行各业,但无论是增加美国牛肉、猪肉等农产品的出口,还是钢铁或者高科技产品,都会给美国人民带来实惠。

记者:夏明教授,有分析家认为,订单虽然庞大,但是中国在金融和服务业等行业的市场准入度方面没有让步?

夏明教授:我看不到什么让步,在美国资本进入中国的准入度方面没有进展。而且在中国金融业的市场开放度方面也没有实质性的改善。中国银行可以到美国开展贷款、房贷等各种业务,但是美国银行进入中国就得不到同等待遇。而且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也没有做出更好的承诺。

记者:吴克刚博士,法新社援引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鲍尔丁的话说,两千五百亿美元的订单没有涉及金融行业开放度等实质性问题,因此意义不大?

吴克刚:这个批评没有道理,金融市场准入度要靠两国之间的长期磨合才能最后达成协议,要看时机是否成熟,不是一个国家领导人访问期间短时间就能做到的事情。每个行业都想占有中国市场的更多份额,金融业如此、制造业也是如此,任何订单都不会让每个行业满意。

记者:朝鲜半岛核武器问题也是特朗普总统访华的热点问题,在对付北朝鲜噩梦等区域和平问题上,中美军队之间的合作前景如何?

夏明:中国领导人正在把国家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军事大国,而作为目前世界军事霸主的美国当然不愿意丢掉自己的优势。因此美国正在联合亚洲的盟国,比如日本和韩国,共同应付来自中国的挑战。因此我不认为美中两国军队在战略上会有很多合作余地,不过在防止擦枪走火方面,两国军队应该加强协调,防止出现误伤问题。

(记者:高山;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