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议员因与中国金主关系太深而辞职


2017.12.12 14:40 ET
000_FW5QE.jpg 澳大利亚新州参议员山姆-戴森(Sam Dastyari)(法新社)
  

澳大利亚一名参议员周二因为被指控和中国的金主关系太深而辞职,此前有媒体报道,他曾在与一名中国富商会面时告诉后者如何避免被监听。有分析指出,中国政府往往通过海外华侨进行政治献金而发挥北京的影响力。

美联社报道说,澳大利亚新州参议员山姆-戴森(Sam Dastyari)星期二宣布辞去参议员职务,他因为和中国金主的关系太深而被称为“上海山姆”。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戴森去年曾警告一名与中国共产党有关联的政治捐助者,他的电话很可能被政府机构监听。戴森在与该名中国商人交谈之前,建议两人把手机放在室内,然后到外面去说话。

那次谈话发生在去年10月,几个星期后,戴森因为与这名商人的往来,被迫辞去工党前座议员的职务。

美联社报道说,这名来自中国的商人姓黄,定居悉尼,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曾经向工党政界高层,通报这名中国商人与中共政府过从甚密,引发该机构关注之后,戴森还向对方通风报信。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本台记者表示,自从澳大利亚放弃白澳政策以后,中国人移民澳大利亚的人数剧增,其中不少官二代和富二代。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移民的热衷地点是因为该国环境好,离中国又比较近,

“北京就通过侨界增加其影响力,一些华侨承担了中国政府自己无法作的事情,例如,收集情报,政治献金。”

这些中国移民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之间充当说客,左右逢源,夏明教授说,

“他们在帮中国政府做事的同时,又代表澳大利亚政客在中国做生意。”

夏明教授说,由于西方国家的政治选举需要很多捐款,北京就利用这一漏洞收买政客,

“很多政治献金并不是完全合法,比如有些移民还没有公民身份,他们在捐款会上就用有公民身份人的名义捐款。”

夏明教授指出,中国政府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也在用同样的方法施加影响力,

“比如和中国政府关系很深的商人就曾经向克林顿基金会捐款。”

美联社报道说,在有关中国影响力深入澳大利亚政坛的报道频频曝光后,澳总理特恩布尔出台了一项法律提案,以遏制外国势力干预澳大利亚内政。这项法案禁止外国为竞选活动提供捐款,并要求外国代理人进行登记注册。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