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馆微博贴赵紫阳和里根握手照


2019.01.21 14:45 ET
趙紫陽.jpg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方微博贴出赵紫阳1984年与时任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在白宫前握手的照片。(翻摄微博)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方微博日前贴出担任中国总理期间的赵紫阳1984年与时任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在白宫前握手的照片,国际媒体纷纷以“尴尬了,中国”和“狠踩中共痛脚”为题报导。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当年因同情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遭革职后,被长期软禁在家,直到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自此,“赵紫阳”被中国当权者视为敏感人物。今年1月17日,是赵紫阳逝世14周年纪念日;今年亦是六四事件30周年,更是中美建交40周年。

北京高层今年对赵紫阳的忌日严加戒备更胜以往。在这敏感时刻,美国驻中国大使馆19日在其官方微博,贴出一张赵紫阳1984年与前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前的合照。

美国驻华使馆在这篇贴文提到,为了纪念美中40年,美国驻华大使馆将不定期发布历史上的今天系列内容,以纪念美中关系过去40年来的重要里程碑,这篇贴文就是这一系列的第一篇。

不少媒体以“美国狠踩中共痛脚”、“中国尴尬了”为题进行报导。

照片更引来网民热议,“852邮报”在脸书留言讽刺:“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意然成为中国网民唯一可以讲真话的地方”、“中国政府欺善怕恶,不敢删美国大使馆的微博,却删了加拿大驻华使馆的”、“中国真系有美联办”。

多数网民给予赵紫阳正面评价,像是“中国民主的推手”、“中国立国以来唯二的改革派”、“要吃粮,找紫阳”。

另有网友感叹:“那个年代一去不复返了。那个年代还有憧憬,还有优雅,现在只有粗鲁”、“怀念一个人,泱泱大国都会成为禁忌!怕什么呢?人都死去多年了!”

不过也有网民力挺官方立场,留言说:“处理赵紫阳是中共做的一件正确的事,苏联出了戈尔巴乔夫,而中国共产党清理了赵氏巴乔夫,天佑中华,美国哭晕。”

台湾联合报报导,赵紫阳的老下级、《炎黄春秋》前社长杜导正在赵紫阳逝世14周年忌日时参与家祭题字,网传他题字内容是“老老实实照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的路子走,别的路走不通。”外界解读杜导正借机为习近平指路。

和赵紫阳同被认为对中国八零年代改革贡献巨大的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其长子胡德平,在赵紫阳逝世14周年前夕,公开发言警告:苏联的“致命错误就在于采取高度集权的政治体系”,中国领导人要吸取前苏联崩溃的教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