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峰会闭幕 维护自由贸易


2016.11.21 11:10 ET
Screenshot_20161120-143810.png 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20日正式闭幕。(视频截图/记者谷季柔)

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20日正式闭幕。维护自由贸易是会议的结论。

亚太经合组织21个 成员国和地区20日共同发表声明说,“我们重申对开放市场以及打击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的承诺。”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全球各国关注川普治下的美国是否会倾向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由于川普在竞选期间大力批评奥巴马政府和亚太12国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个协议的前景在未定之天,而中国大力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则趁势崛起。

奥巴马在秘鲁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中说,放弃TPP 将对美国不利。

他说,设置贸易障碍对大家不利,重要的是正确地进行贸易。他呼吁世界领导人不要放弃TPP,同时继续推进自由贸易。

奥巴马说,“在我结束我的最后一场峰会,也应该是总统任内最后一次国外出访之际,我对我们一起达成的进步再骄傲不过,但显然工作永无止境。”至于他和川普的分歧,他说,会给新总统充分的空间,但作为一个深爱国家的美国人,也不排除在有必要捍卫美国的价值和理想的时候,重新评估该怎么做。

这次秘鲁峰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告别之行。他在这次峰会中和多国领导人一一会晤,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进行了三年来的第九次会谈。习近平说,两人频繁的会见,充分显示中国对两国关系的重视,奥巴马也说紧密的沟通使双方更能有效地面对挑战,处理分歧。

这次秘鲁峰会,台湾领导人代表宋楚瑜也分别和奥巴马与习近平会谈。宋楚瑜代表民进党的蔡英文总统出席,他和习近平之间的互动备受关注。对于本台记者提出的关于九二共识的问题,宋楚瑜表示遵守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原则,不谈政治,只谈经济。

(记者:谷季柔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