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首脑会谈在华盛顿举行


2017.07.03 10:05 ET
000_Q31AS.jpg 韩国总统文在寅偕同夫人一起在白宫会见特朗普总统伉俪(韩联社)

访美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五,在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韩美首脑会谈,就朝鲜问题、两国自贸和驻韩美军的驻军费用分摊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备受关注的萨德反导的部署问题没有被列为会谈议题。

韩国总统文在寅是于上周三抵达华盛顿,第二天应邀出席白宫的晚宴,然后于星期5与特朗普总统举行了韩美首脑会谈。据青瓦台发布的内容,朝鲜问题、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和驻韩美军的驻军费用分摊,是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

在朝鲜问题方面,两位领导人共同认为,朝鲜的挑衅行为违反安理会决议,所以在现有的制裁基础上,将会采取新的措施。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对此表示,对朝鲜采取的新的施压等措施,是为了促使朝鲜对话的手段。文在寅总统说:“分程序地灵活运用制裁和对话,以综合性接触为基础,从根本处着手解决朝鲜核武问题,是我们两国领导人的一致的认识。”

在这次首脑会谈之前,特朗普曾公开表示“美国的对朝鲜战略容忍已经结束”,并表示会采取更严厉的对朝制裁。而文在寅则表示,希望向朝鲜提供大米和化肥援助,开启韩朝对话,推动离散家属团聚和金刚山旅游等。所以首尔方面认为,在对朝鲜问题方面,美国接受了韩国的对话提议,往后韩国将会主导与朝鲜的对话机制。

相对于外交政治,美国方面似乎更重视韩美自由贸易协定所造成的逆差,和驻韩美军的驻军费用分摊问题。美方主张,美韩自贸启动之后,美国的逆差持续增加,使美国不能再袖手旁观。特朗普提出美国汽车出口韩国时面临的非关税壁垒问题,要求韩国方面祛除障碍,促进美国汽车可以像韩国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一样地,能够在韩国市场受到欢迎。他还提出重启自贸谈判。他说:“我方的有关小组会着手推动这一问题,我们会签署一个让韩国和美国都感到很好的自贸协定。”

青瓦台在会后表示,首脑会谈并没有谈及重启自贸谈判。但是根据《美韩自贸协定》,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出重启谈判或终止协定的要求。所以,根据首脑会谈,韩美两国将会在近期里重启自贸谈判。

特朗普还提出驻韩美军的驻军费用分摊问题。韩美两国在2014年就驻军费用达成第9次防御分摊协定。根据该协定,韩国在2014年为驻韩美军的驻军费支付了8亿多(9200亿韩元)美元,约占驻军费用的一半左右。该分摊协定的效期5年,一直到2019年,韩国根据物价的涨幅需要增加驻军费用。可是很显然地,特朗普政府在要求韩国分摊更多的比例。特朗普说:“我们会公正地分摊驻韩美军的驻军费用,因为驻军费用的分摊是很重要的要素。”

备受关注的驻韩美军萨德部署问题没有被列为首脑会谈的议题。首尔方面的消息说,早在首脑会谈之前,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曾秘密访问美国,对于环境评估做说明,很明确地表示,环境评估不会成为撤回萨德的手段,由此向美方作出了会继续允许萨德的承诺。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