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执政党代表说美国比中国更为重要


2015.07.29 10:30 ET
1 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最高委员金台镐背该党党首金武星,庆祝新世界党在昨日举行的“再选与补选”中获得大胜。(韩联社)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代表金武星目前正在美国访问,在进行韩美两国之间的政党外交。他星期一在华盛顿与韩国记者举行的座谈会上表示,比起中国来说,美国才是唯一的、无法替换的、独一无二的同盟国。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代表金武星是于上星期六抵达美国华盛顿,在设宴款待参加朝鲜战争的参战老兵时,他同一起前往的国会议员行了跪拜大礼,然后第二天,在参拜朝鲜战争期间阵亡的沃克将军陵墓时,再次行了跪拜大礼。

他本人表示,行跪拜大礼用以向长辈表示尊敬,是韩国的、由来已久的一项传统。

该跪拜大礼的确感动参战老兵们,受到鼓掌,但是在韩国国内却受到不合乎外交礼仪,和有失尊严的指责。当然,保守阵营为此鼓掌,表示是韩国美德的表现,所以在美国行跪拜大礼,只能说是引发了一场争议。

接下来的星期一,金武星在与韩国记者的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对韩国非常重要虽然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是在韩美同盟关系的基础上形成的。韩国和美国是全面的关系,而韩中两国却是在某些领域的部分关系。”

他还说:“盟邦美国对于日渐发展的韩中关系似乎有些怀疑的感受。对此我们不应该忘记美国是韩国的唯一的、不能替换的、独一无二的同盟国。”

对此,有批评认为是“到什么山唱什么歌”。2013年元月,金武星作为韩国第18任总统当选人朴槿惠的特使访问北京,在会见习近平主席时曾表示,将会为恢复疏远的韩中关系做积极努力。

另有批评认为,在盟邦美国和最大贸易对象国中国之间,韩国一直维持着“等距离外交”,对于美国提出的萨德导弹部署,考虑中国的反对,韩国采取模糊的立场,不做明确表态。这次金武星在美国的发言,明确地表示了韩国更倾向于美国,与中国只是在某些领域泛泛之交。

有人认为,这是新国家党代表金武星缺乏行政经验的口误,没有厚此薄彼的意思。檀国大学教授徐明济说:“他的原意里没有排挤中国的意思,而是在强调韩美关系的重要性。”

据韩国的民调显示,金武星是执政党、新国家党对2017年总统大选的主要参选人之一。

特约记者:刘水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