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防长会谈 商讨部署战术核武器


2017.09.01 10:25 ET
000_RY9CY.jpg 2017年8月30日, 美韩两国防长马蒂斯和宋永武在华盛顿举行韩美防长会谈,商讨了韩国导弹的重量限制、韩国军队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问题等。(法新社)

美韩两国防长马蒂斯和宋永武于星期三(美国时间)在华盛顿举行韩美防长会谈,商讨了韩国导弹的重量限制、韩国军队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问题等。据首尔方面释放的消息,会谈还谈及在半岛部署战术核武器的问题。

美国和韩国每年都会例行地在10月举行安保协议会会议,由国防部长主持,轮流在首尔和华盛顿举行。在该协议会会议约一个月前,由韩方提议举行的这次韩美防长会谈,主要是为了应对朝鲜近来的导弹挑衅和相关的对策。

在该会谈上,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在对西北太平洋的威胁日渐高涨的期间,美韩两国的国防关系比其他任何时期尤其显得重要。”

据首尔方面透露的会谈内容,对于美方设限800公里射程和500公斤弹头重量的韩国弹道,双方同意有必要增加弹头的重量。另外,会谈还商讨了韩国军队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问题。目前,该指挥权由驻韩美军司令掌管。韩国防长宋永武说:“对于朝鲜研发核武和导弹,并且以此进行威胁的情况下,韩美两国一致地认为,有必要增强韩国军队的应对能力。”

据了解,宋永武在该会谈上还提出由驻韩美军在半岛部署战术核武器的构想,双方对此进行了讨论。

战术核武器是相对于战略核武器的一个名词。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核武器具有超大规模的杀伤力,被分类为战略核武器。战术核武器是一个相对的轻量和短距离,并且杀伤力比较小的核武器。韩国方面认为,为了应对朝鲜的核武威胁,韩国至少应该拥有,或由驻韩美军在韩国部署这种战术核武器。

韩国曾在1991年宣布半岛无核化。由韩国政府,或由驻韩美军部署战术核武器,都将违反自我宣布的半岛无核化。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若在半岛部署核武器,等于是向朝鲜提供了双方都可以拥有核武器的正当的理由。

所以,在半岛部署战术核武器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可以有效地应对朝鲜的核武威慑,但是却也因此,等于是承认了朝鲜的核武器。具体的来说,等于是承认朝鲜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韩国方面表示,韩美防长会谈的确商讨了在半岛部署战术核武的问题,但是,会谈并没有发布相关内容,也没有发布部署与否的决定。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