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中国爆炸被定义为外部故意加热所致


2016.09.22 15:18 ET
m0922-kop.jpg 中国地区的盖乐世NOTE 7在18和19日接连出现了2起爆炸。三星对此发布的声明说,其质量检测部门的详细分析结果,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public domain)

三星盖乐世NOTE 7在全球范围进行召回,而超大手机市场的中国却被排除在外。对此,中国消费者认为,三星在区别对待中国;而韩国舆论却认为,中国的2起盖乐世NOTE 7爆炸是恶意消费者(black consumer)为骗取赔偿的、自导自演的爆炸。

三星最新推出的盖乐世NOTE 7是先在美国、加拿大和韩国等10几个国家销售,其中并不包括中国。所以,本月2日三星发布全球范围召回时,也没有包括中国。

对此三星的解释是,被召回的产品采用三星SDI电池,而中国地区的NOTE 7配置了中国新能源科技(ATL)的电池,不存在爆炸的危险,因此召回没有包括中国地区。这一说明在表示,三星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在采用不同于国际市场的配件,让人有一种被区别对待的感受。

在这一感受蔓延的情况下,中国地区的盖乐世NOTE 7在18和19日接连出现了2起爆炸。

三星对此发布的声明说,其质量检测部门的详细分析结果,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韩国传媒根据这一声明发展出烤箱加热和吹风机吹热的说法,并指称中国的2起爆炸是恶意消费者(black consumer)为骗取赔偿的、自导自演的爆炸。

韩国的专家也出面指责这种欺骗行为。东国大学教授吕俊商说(录音),他说:“一般认为,对跨国企业三星索赔应该可以得到更多的赔偿。这种心理的推动下,有人会说谎、造假,甚至做出不良意图的行为。”

三星斩钉截铁的分析结果将2名中国人打成了恶意消费者,由此也激起了中国全体消费者的愤慨。三星的本意是通过分析结果证实新能源科技的电池在质量上绝对可以信得过。通过韩国传媒的积极报道,三星如愿以偿地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可是韩国传媒的高调抹黑,却也同时促发了反作用,使中国消费者认为,三星在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并且在抹黑中国消费者的良心。

据市场调研显示,上月中国市场的手机销售为3951万台,同比增加23.4%。欧普、Vivo和华为三家国产企业排名前三,苹果和三星尾随其后。三家国产企业的销量在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苹果和三星却环比分别减少了35万和10万台。

在这一情况下出现的恶意消费者骗取赔偿的说法,再加上被区别对待的感受,三星品牌在中国的好感度和支持度,正在快速下跌。

在这期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送关于三星问题手机的公开质询,要求三星在10天内做出答复。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