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反制半年多后 中国团体客很快"重回韩国"?


2017.10.27 10:15 ET
20140815164917_bodyfile.jpg 资料图片:光顾乐天免税店的中国游客(韩联社)

因萨德反制措施而停止的国内韩国团体旅游,最近在因特网上重新出现相关广告。据登载该广告的旅行社表示,11月份的韩国团体旅游已经截止,目前在召集12月份的旅游团。据了解,这是时隔7个月后首次出现的韩国团体旅游,被韩国方面认为是中韩关系趋于缓和的一个现象。

今年3月,韩国国防部将星州基地交给驻韩美军,萨德反导装备被搬进该基地,进行运作之后,中国采取萨德反制措施,前往韩国的团体旅游从此停止、电视屏幕上的韩剧和韩流明星从此消失、乐天马特因消防检验等理由被停业,另外现代汽车在国内的销售出现断崖式的下跌。

其中旅游方面,前来韩国的团体旅游全面停止,只有部分散客访韩,人数下跌约六成左右。9月份的统计显示,中国游客人数只有31.8万人次,同比下跌56.1%。因此首尔明洞不再游客拥挤,甚至出现关门的商店。

最近,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因特网上出现韩国团体旅游的广告,从北京出发的韩国7日游将于下月5日启程。河北省的该旅行社表示,他说:“一个团大约是30~35人左右,现在12月和11月份是这样安排的。”

这是萨德反制措施在今年3月开始之后,时隔7个月后重启的国内韩国团体旅游,因此格外受到韩国方面的关注。

在反制措施的半年多期间,韩国曾不断与中国的各旅行社和企业进行接触。据业界的一位关人士表示,他说:“我们接触过广州的一些企业,他们有能力一次派出5000~7000人的旅游团。通过接触我们了解到,这些企业都有意前来韩国旅游,只是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

据了解,上述的、第一个重启韩国团体旅游的是河北秦皇岛的一家小型旅行社。而在此之前,哈尔滨的一家旅行社也曾作出韩国团体旅游的广告,但是因种种理由最终未能组成旅游团。所以,韩国方面认为,十九大是一个界线,一旦上述秦皇岛的旅游团得以成行,应该逐渐地“解禁”,恢复萨德反制之前的旅游交流。一位韩国旅游界人士说:“中国政府只是口头上阻止,没有正式地禁止韩国团体旅游。所以恢复团体旅游也应该不会有正式的批文。”

在首尔观察的中韩关系,在十九大前后出现一些中韩关系趋于缓和的迹象。本月初,韩国驻上海领事馆举办的开天节纪念仪式上,上海市罕见地派出了一位副市长出席。韩国驻北京大使馆将举办的一个酒会接到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会出席的通知。

另一方面,中国最大的旅游网站“携程网”最近向韩国乐天酒店询问房价,也被认为是中国将重启对韩团体旅游的的一个开端。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