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韩令解禁?韩女团Mamamoo四川卫视演出


2017.11.03 10:15 ET
300px-160604_드림콘서트_마마무.jpg 韩国女团Mamamoo(维基百科)

在中韩两国发布外交沟通结果,旅游和产业等各个领域出现回暖迹象的期间,韩国女团Mamamoo率先在四川卫视进行表演。这是“限韩令”之后时隔1年多,在中国电视屏幕出现的韩流明星演出。

在中韩两国发布外交沟通结果的上月31日,韩国女团Mamamoo从首尔赶往中国成都,出席了在当地举办的亚太广播联盟大会暨2017四川电视节活动。他们的表演受到当地粉丝的热烈欢迎。

去年7月,韩国发布萨德部署计划之后,中国表示反对,然后韩剧在国内被停播,韩流明星出演的节目被下架,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与韩国和与韩流有关的节目在国内的电视屏幕上消失,这被韩国方面称为“限韩令”。

去年底,韩国SBS电视台针对中国市场准备的一部电视剧《蓝色大海的传说》,虽然启用的《星你》的女主角全智贤和长腿“奥巴”(哥哥)李敏镐为男女主角,但是在“限韩令”的威势下黯然落幕,这部电视剧未能造成如《星你》或《太阳的后裔》般的轰动。

对韩国来说,受萨德反制措施影响最大的是旅游界和演艺界。在旅游方面,从今年3月开始韩国团游全面停摆,抵韩中国游客人数只有去年的一半左右。

演艺界方面,在2014年的《来自星星的你》和去年初的《太阳的后裔》接连在中国获得好评之后,韩国的演艺企业将目标锁定中国市场,或接受中国企业的投资,或进行合作,共同拍摄电视剧和电影。但是,“限韩令”中止所有韩剧和电影在国内的播放,韩国明星在国内的活动也受到限制。上述的《蓝色大海的传说》就是因“限韩令”而黯然结束的电视剧。大手笔的投资和大牌明星的演出,却换回亏损的结果,原因是阻止进入中国市场的“限韩令”。

对韩国演艺界来说,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是决定电视剧和电影质量的重要因素。气势磅礴的画面需要大市场的支撑,若没有中国市场就没有大笔资金的投入,也就不可能拍摄出高质量的作品。

所以,解除“限韩令”一直是韩国演艺界翘首以待的希望。上述女团Mamamoo上月底前往中国,成功地在四川卫视进行演出,被韩国方面认为是“限韩令”的解禁。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最近的一段发言,因此受到韩国方面格外的关注。他说(录音“文化交流不是一般的商品交易和货物贸易,文化交流是有温度的交流。温度来自情感相融。一旦情感相融,文化交流和合作一定也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爱奇艺和优酷等超大企业目前尚未与韩国演艺界进行接触。但是中小型企业已经就进口韩国电视剧正在与韩国方面进行磋商。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