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拒絕釋放孟晚舟: 不能讓中國人質外交得逞


2020.06.25 14:20 ET
lf0625a.jpg 資料圖片:民衆手舉加拿大公民康明凱與斯帕弗的相片,要求中國政府還兩人自由。(路透社)

加拿大該不該釋放孟晚舟而讓兩名加拿大人得以回家?加拿大政壇出現不同意見,有十九名政府前高官致信總理特魯多,呼籲釋放孟晚舟,重塑對華戰略。總理特魯多拒絕了其建議,稱若讓中國人質外交的手段達到目的,未來會讓更多海外加拿大人處於危險之中。

包括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外交部長、高級外交官和最高法院法官在內的十九名已卸任政界、法界知名人士,日前聯名致信總理特魯多,要求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終止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信中稱,釋放孟晚舟可換回在中國被捕的康明凱和斯帕弗,以解脫對加拿大的束縛,給政府一個“完全自由地重塑對華戰略方針”的機會。

 

 

特魯多週四表示,感謝這些菁英們的意見,但他不能接受。  “我不認同他們的意見,這只是解決短期問題,卻會讓中國或其他國家認爲,只要透過任意拘捕加拿大人,施以政治壓力,就能達到其政治目的,這將使在海外的所有加拿大人處在危險中,這種影響是惡劣的,絕對不能被接受。”

特魯多一再強調司法獨立的原則,堅持政府不能介入。但聯名信引用了法律專家的意見稱,引渡法中提到司法部長有權結束引渡程序,這並非干預司法。多倫多資深引渡法律師格林斯潘(Brian Greenspan)說:  “引渡法清楚陳述,司法部長可以在任何時候終止引渡程序,我們是有工具可以選擇利用的。”

記者詢問說,既然於法有據,爲何政府不採用?特魯多稱他沒有必要解釋法源,因爲無論有什麼樣的工具可運用,前提是不變的,那就是不能讓中國食髓知味,以爲人質外交是好方法、可以箝制加拿大。

前加拿大駐華外交官查爾斯·伯頓(Charles Burton)同意渥太華不能現在釋放孟晚舟的做法,他說,這將導致未來更多的危險。他說,對中國示弱沒有幫助,而是應該堅強地抵抗中國。  “很多工具都可以利用,首先是以《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 )制裁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再者要大力清除中國在加拿大的情報組織,對中國貨品進行嚴格檢查等,只是這些工具渥太華都沒有使用。”

與此同時,加拿大國會中有十幾位參議員也聯名寫信給總理特魯多,呼籲渥太華對中國要強硬起來,因爲中共不僅傷害加拿大公民生命,還鎮壓香港民主、迫害西藏和維吾爾族人,稱“如今的北京政權是對人類和世界最大的威脅”,加拿大需要實行《馬格尼茨基法》制裁不良的中國官員。

中國外交部在週四例行記者會中再次敦促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並稱已看到加拿大相關報道,正如康明凱妻子所說:“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這樣做符合法治,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柳飛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